個人理財

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排行第4位,中風除了其高致死率之外,也會造成許多身心方面的障礙、家庭照護負擔。腦中風的發生常讓人出乎意料,更容易致使嚴重併發症,包含肢體無力、行走有礙以及言語不清等,因此年長者、心血管疾病與3高患者,務必多加留意自身和家人的身體情形。

當室內外溫差過大時,容易造成腦血管的劇烈收縮和擴張,容易發生腦中風,而3高,也就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亦是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應落實定期檢查、監測。

高血壓患者們應建立每日早晚各量1次的習慣,以及記得按時服藥;肥胖、高血脂症,其中控制熱量攝取相當重要,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應小於80公分,身體質量指數(BMI)應維持在18.5~24之間,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高齡、糖尿病、心臟病、抽菸,無論是吸菸者本身抑或接觸二手菸者,均會增加中風的發生率,提醒身旁親朋好友趕緊戒菸及戒酒。

迅速辨識腦中風的4徵兆

徵兆1》臉部:臉部動作不對稱,觀察臉部中心有沒有互相不對稱,或是嘴角歪斜情形。

徵兆2》手臂:兩邊手臂舉起時,有一邊的手是否無力(或向下掉),抑或是單側舉不起手腳來。

徵兆3》說話:說話口齒不清或含糊、講話結巴。

徵兆4》時間:發現中風要儘快送醫,並記得協助記下發作時間。

3大日常生活建議

建議1》飲食原則,高熱量、重油、重鹹都應該避免
盡量避免油炸食物,烹調採用燙、蒸和煮的方式會更加理想,加工食品與加工醃漬物盡量減少攝食。

留意補充水分,因為當水喝得少,血液就會愈加濃稠,容易造成血管堵塞和中風的情形發生,正常成人1天建議攝取2,000 mL~2,500 mL即可,此外多吃蔬果,但甜度高的水果不宜過量。

建議2》起床時不要起得過快或劇烈
睡醒之後,應避免急急忙忙起身以及改變姿勢,起床方式建議先在棉被中做簡單手握拳,動一動、抬腳和伸展約莫5分鐘,藉此幫助身體暖和後再慢慢起床。

建議3》養成良好運動習慣很重要,但也應該留意時間
規律的運動習慣雖然可降低腦中風風險,但不建議過於早或傍晚外出運動,運動前須先做好暖身。運動方式建議以溫和且不過度激烈為原則,像是體操、太極拳以及散步等,均是很不錯的選項。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辨識腦中風的4徵兆,職能治療師日常生活建議(專家投稿)


作者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