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咪編看到《蕭碧燕教你:不失敗的理財好習慣》這本書時,內心覺得挺訝異。因為在我心中,「蕭碧燕」往往和「基金」劃上等號,沒想過她會出一本與理財有關的書籍,於是就抱持著好奇的心情翻閱了這本書。

看完後,咪編覺得,此書大致可分為3大塊:最前面一部份在討論理財與人生的財富規畫;中間一部分則在討論蕭碧燕拿手的基金投資方法;最後面則在談論下一代的財富教養,算是內容涵蓋挺豐富的一本書。

從書中也可以看出,蕭碧燕的成功方式主要在於「細心」、「有毅力」和「不貪」這幾個細節上。

就細心而言,不管是記帳或是對帳單,對許多人而言都是一件麻煩事,但蕭碧燕卻會樂於整理所有單據、詳細記錄花錢的項目、仔細查核每一筆信用卡帳單,為自己的荷包嚴密把關。

就毅力而言,我覺得蕭碧燕深得「原子習慣」的真髓,並沒有將目標訂得太高,以至於無法持續施行。在她看來,只要每天花10分鐘「記帳、看財經新聞或報導」就足夠了。也許你一開始會覺得內容很生硬,但日積月累下來,也能夠變得很厲害。

就不貪而言,從書中描述就可以看出,蕭碧燕是寧願少賺,也不願意套牢的人。雖然很多人都會說,這有什麼難,我也可以。然而在利益面前,能夠真正遵守紀律,說10%停利就10%停利的人,真的是屈指可數。

而除了上述3點以外,蕭碧燕的帳戶管理法和基金配置方式我覺得都挺不錯的,故將之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4本帳戶管理法

蕭碧燕在書中表示,她自己因為投資的商品較多,故將管理的帳戶分成4個:

帳戶1》境外基金交易帳戶

只要是境外基金投資,無論是單筆或定時定額,統一用這個戶頭處理。

帳戶2》固定支出帳戶:國內基金定時定額投資+基本固定支出

這個帳戶是用來支付固定款項的,其中定時定額投入的金額是固定的,這不用說,而日常的水電瓦斯、電話費等基本固定支出,雖每月皆有變動,但幅度不大,可視為固定開銷。

小技巧: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可以直接在投信開戶,能省下手續費。

帳戶3》臨時支出帳戶:國內基金單筆投資+年金險保費+臨時支出

國內投信多布局台股,部位很大,因此,僅有在手中有餘錢,且碰上好時點時才會單筆投資,故將之歸類為臨時支出費用。至於年金險保費,是因為之前投資績效好有賺錢,故將之置於此。此戶頭亦能用來支付臨時的信用卡費。

帳戶4》日常生活帳戶

用餐、交通費、小孩教育費等。

上述是蕭碧燕自己的金錢管理方式,雖然未必適合所有人,但可以供大家參考。不過她也在書中強調,無論你是採用幾個帳戶管理金錢,記住要把「支出」與「存錢」分開管理,財富累積速度才會快。

新手投資基金鐵則

除了4本帳戶管理法之外,蕭碧燕在書中也有提及,若自認自己不是投資高手,可以參考下面的基金投資方式:
1.從定時定額開始。
2.先完整布局「核心配置」,有餘錢再買「衛星配置」。其中核心配置為股票型基金(定時定額):2/8美國、1/8歐洲、1/8日本、3/8新興亞洲、1/8拉丁美洲與歐洲。衛星配置為股票型基金(定時定額):東協區域、單一國家等,或者產業型基金(定時定額):生技等。
3.好時機到了,再投入單筆。

若是想要加速累積資產,可採用下面2個方式 :

方式1》在基金達停利點時,進行「基金養基金」的動作

例如第1檔基金扣款至少36個月,約能參加1次景氣循環。待獲利有10%時停利全部贖回,並將這筆錢重新拆分成36個月,拿去扣第2檔基金。而原有的基金仍繼續每月扣款。依此類推。

方式2》在基金出現虧損時,使用「定率加碼法」平均整體投資成本

例如定時定額累積報酬率達到-25%時,投入原累積投資金額的1/3。要注意的是,此方法必須仔細評估個人資金能力。

由於此書主要是針對理財,故對於基金的投資策略描述得較簡略,對上述兩個方式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一書。

除了上述內容以外,《蕭碧燕教你:不失敗的理財好習慣》其實也提到了投資基金容易遇到的7個問題,像是「報酬率愈高,一定是績效好的基金嗎?」「基金停利,會讓投資績效變差嗎?」等。唯一要注意的是,此書發行距今已有一段時間,部分內容可能會與現有情況不同,應注意。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