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只准賣不能買的公告

最近打開手機的股票軟體,或是電腦的看盤軟體,都會先跳出這一則訊息:「元大S&P原油正2(00672L)因可能清算下市,自8/21起暫停接受買進委託」(詳見圖1)。看到這則訊息,我心想:「慘了,這下一定會下市,一定有很多投資人血本無歸了」。

為什麼我會有這一層擔心呢?因為訊息明白寫著:「暫停接受買進委託」,也就是說:「只准賣、不准買」,任何一檔股票只准賣、不准買,那怎麼有可能會漲呢?而且投資人看到這訊息,一定會是急著出手賣掉吧!因為今天不賣,明天價格一定會比今天差,因為不會有買盤啊!

剛好上禮拜家教班上課時,有同學問我這個問題:「老師,每一檔ETF都會這樣嗎?」,我想了一下回答他說:「不一定」。

圖1、手機APP跳出的訊息公告

 

資料來源:華南永昌證券手機APP

元大S&P石油正2遭清算下市的原因

首先,我們先來理解一下,元大S&P原油正2可能被清算下市的原因。

元大S&P原油正2在今年3月被豁免不適用期信ETF下市規定後,將在10月1日起恢復規則,也就是元大S&P原油正2ETF在近30個營業日(自8月19日至9月30日止)基金平均單位淨值若低於2元,業者可申請終止信託契約,而目前(截稿日當週)淨值則在0.91元上下。

根據專業人士的設算,元大S&P原油正2的標的物西德州原油期貨,必須要在3個月的時間內,大漲133%,達到每桶油價94美元的天價,才可以避開ETF淨值在2元以下,必須清算的規定。只是這個油價,不要說在現階段的經濟局勢做不到,就算沒有新冠肺炎,我想也做不到。

節錄元大投信的3點回應

關於元大S&P原油正2可能被清算下市的命運,發行商元大投信做出了3點回應:
1.基於基金的流動性風險考量,期信公司可以將基金資產交易「非」標的指數的成分期貨契約及投資有價證券。
2.投資人在投資期貨ETF之前,需判斷股價以及淨值溢價程度的合理性。
3.在4月20日到8月21日之間,股價下跌的主因是ETF溢價收斂,非基金公司操作所致。

說實話,如果我是元大S&P原油正2的投資人,看了元大投信的3點回應,我應該會吐血、悔不當初吧!

期貨ETF的風險

事實上,在ETF的分類上,有分成:1.證券信託ETF、2.境外ETF、3.期貨ETF,這次鬧得滿城風雨的元大S&P原油正2,即是期貨ETF裡面的槓桿型期貨ETF,以投資期貨契約方式,每日追蹤、模擬或複製標的期貨指數報酬正向倍數的ETF。而這一類的ETF除了期貨合約每一次的轉倉、換倉的手續費成本之外,每日重新平衡機制(Daily Rebalancing)進行整體曝險部位之調整,也極可能造成費用的增加,導致標的指數走高,但淨值持續下滑的可能。

而該ETF的經理費1%、保管費0.15%,相較於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灣50 ETF(0050)的經理費0.32%、保管費0.035%,足足高出3倍之多,也是拖累基金淨值的原因。

而在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網站,ETF專區裡,明確且清楚的註記了期貨ETF、槓桿型ETF及反向型ETF的投資風險,例如:1.期貨轉倉成本、2.歐美市場之時間差風險、3.期貨及現貨價格或有差距、4.期、現貨之正逆價差影響追蹤誤差、5.每日動態調整侵蝕獲利、6.正向倍數或反向倍數報酬率僅限於單日。

我研判可能大多數的投資朋友都在沒有清楚了解以上這些風險之前,再加上財經媒體的渲染,就興沖沖地下手投資,因而造成現在的窘境。

所以,在這次元大S&P原油正2的清算下市風暴裡,投資朋友又可以得到什麼寶貴的經驗呢?我個人的心得是:
1.盡量避免投入每日追蹤、模擬或複製標的指數報酬的ETF(槓桿、反向型ETF)。
2.長期投資者應選擇有配息機制的ETF。
3.投資的商品及方法,以簡單好理解為原則。

最後,截圖一張元大投信的公告(詳見圖2),公告內容主要聲明就算基金被清算下市,在清算下市期間,投資人仍得交易。似乎有一點安撫人心的樣子,但從各界的分析來看,接下來清算下市的風險仍有一定的機率,投資朋友介入前還是要想一想喔。

圖2、元大投信網站公告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網站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