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先聊一下台積電,台積電一直以來都是閉著眼睛買了可以安心睡覺的被動收入,買台積電不會買錯,只會買貴,但時間是朋友,即使在高點買貴套牢,放久還是會賺錢,除非台積電的競爭能力不見了,或是產業趨勢改變了,但目前看不至於此。大家總是覺得買台積電是賺慢錢,其實台積電從疫情低點233元漲到昨天387元,是反彈了64%,一點也不慢。

選股有幾個很重要的觀念,如果看好一個產業,要怎麼決定買哪個個股。我的經驗,買最純的龍頭,或產業中技術門檻最高的公司。

這裡分2個部分:
第1個部分是我們買股票是買公司的競爭力,而不是買公司的轉投資,因為轉投資有賺有賠難以預測,但公司競爭力是累積的,是難以短時間改變的,因此相對可以搭配產業趨勢預測公司未來表現。

舉例而言,軟體銀行本身是日本電信公司,但同時投資ARM、Nvidia等半導體公司,又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東,另外也收購美國第4大電信商Sprint,同時又和Bloom Energy合資發展燃料電池,還有很多其它業務族繁不及備載。以前計算過,軟體銀行的股票市值居然只有其轉投資價值的50%,也就是軟體銀行假設轉投資值100元,但軟銀股價只有50元。這件事台股也有案例,分別是漢磊和中美晶,漢磊的市值是80億元,但漢磊持股子公司嘉晶60%市值約當114億元,就是漢磊本身的轉投資都比整間公司有價值。同樣中美晶市值621億元,但中美晶持股環球晶51%約當市值是943億元。這個概念是軟銀、漢磊、中美晶所擁有的轉投資價值都比整間公司值錢,但投資人卻不買帳,讓價差持續存在。因此公司轉投資是不是永續獲利來源,只有買公司本身競爭力才是永續獲利的來源。

要買專賣店,不要買百貨公司

第2部分是投資是要買專賣店,不要買百貨公司。盡可能不要買一個同時涉獵多個領域的公司,因為同樣的人力和時間,專攻一個領域會比專攻多個領域容易成功。

舉例而言,如果一個知名品牌(不是通路),同時賣服飾、賣汽車、賣電器、賣畫,那產品應該都不會是最一流的,如果一個知名品牌只賣車子,而且一年只能生產限量50台,那可以推論賣的車子個個都是經典。股票也如此,如果看好半導體,台積電就是最純的專業代工廠商,而三星同時有面板、有手機、有電器、有記憶體、也有邏輯IC,如果看好邏輯晶片的發展,那直接買台積電而非三星。

記住,我們投資一間公司是因為這間公司的技術是市場龍頭,而非這個公司擁有很多不同業務。

假設我有1,000萬元可以投資三星,我更願意投資另一個投資組合:
首先,三星的業務中我看好邏輯IC、記憶體與手機,但我不看好面板與3C,因此同樣的投資概念我會買台積電(邏輯IC)+美光(記憶體)+蘋果(手機),理念是我有選擇的餘地不買不看好的面板與3C,並且投資看好業務的更強大競爭對手。我有把握上述的投資組合長期表現會比三星還好。說到這,其實三星已經是一間很優秀的公司了,因為它吸收了韓國政府多數的資源壯大自己。

投資沒有絕對答案,不要被我們的傳統教育限制了我們的投資行為,每個題目不會只有一個標準答案。投資是在許多條件下,選擇當下的最佳解,投資是變動的,每天的最佳解也許都不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精進自己,不斷吸收訊息、融會貫通,然後提升每一次投資決策的準確度。

至於目前操作想法,近期台股幾乎是台積電一支獨秀,但現在才追台積電可能短期潛在報酬有限,放長是沒問題。如果資金要有效運用,不會是看到股價漲了才進去追。我的持股水位還是110%~120%,雖然指數很強,但個股或產業其實並非全面強勢,我想如果中天和合一跌停打開,與台積電開始漲幅收斂,應該可以釋出不少資金到其它產業。最近Mini LED個股有些修正不少,我也轉換更多持股到Mini LED,故事不變,但股價變總會造成市場恐慌與人心惶惶,而否定了自己的判斷,時間是朋友,等著朋友把趨勢帶來,證明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

本文獲「股市隱者」授權轉載,原文:選股的重要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