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全民宅在家、全球股災、工廠停產、商店歇業、影院關門,學校停課、迪士尼關門、奧運會延遲…,這次世界大瘟疫的破壞力,遠遠超過金融海嘯、石油危機、甚至第三次世界大戰…等等。當前,我們正在見證百年不遇的歷史。那該如何配置資產,才能減少舉世瘋狂印鈔下帶來的財產損失呢?

以下就從現金、股權、房產、商品這4類資產的角度,逐一為大家分析。

1.現金

既然現金註定貶值,是否該將全部現金投入到資產當中呢?

現金永遠是我們生活的一道屏障。它可以成為我們抵抗風險的一種手段,如果沒有相應的現金儲備,很容易在現金流斷裂時,被迫賤賣自己僅有的資產。

2008年金融危機前,有人傾盡半生的積蓄,湊足了房屋頭期款,每個月省吃儉用按時還房貸。然而,危機爆發的時候,資產價格快速下跌,房價自然也不例外。存了半輩子的頭期款,幾個月就跌沒了。

與此同時失業率暴增,失去工作收入的人,迫於生存的壓力,被迫低價賣出自己的資產,財富被危機洗劫一空。

我們應該適當儲備一定的現金,應對突發狀況。但切記不要囤有太多現金,要「根據工作的穩定程度,以及債務結構」,做適當調整。

如果家庭債務支出占總支出的一半以上,建議準備6個月以上的生活備用金。如果工作相對穩定,比如是公務員等國家公職體系的話,可以適當減少現金儲備,但儘量不要低於3個月的生活備用金。

當然現金類資產不是一定要放到銀行活期,民眾可以挑選一下適合自己的貨幣基金或者新型存款。

2.股權類資產

股票、指數基金這類股權類資產,仍是對抗貨幣貶值非常有效的手段。但這類資產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波動性風險,當前的市場因為新冠疫情+石油大戰,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我們無法判斷市場會震盪多久,也不知道震盪幅度有多麼劇烈。但可以肯定的是,從估值的角度來看,目前很多股票現在處於低估的狀態。

如果可以承受市場波動的話,很多股票現在是非常具有吸引力。只要公司現金流穩定充沛、債務結構合理,就可以趁著震盪期間有序建倉、加倉。

一般民眾可以追隨指數定投。在震盪的過程當中,買入更多的份額,在上漲來臨的時候擴大絕對收益。

3.房地產

房地產市場會出現分化,基本不可能出現全部上漲的情況。

房價會跟城市的發展潛力、以及地段的優質程度密切相關。而且要說上漲,也是穩步上漲,不會像前幾年的房地產那樣,一飛沖天。即使城市發展潛力優秀,但地段不夠優秀的房產,仍會跌價。

總之,一部分地產仍具備抵禦貨幣貶值的抗風險能力,但也有很多地產已經不具備這種能力了。想要通過房產投資規避風險的人,需要更加仔細分析所在城市的房產價值。

4.商品類資產

商品類資產有很多,我們就分析一下黃金和石油。

以黃金的現在價格來看,現階已經很高,不推薦購買。黃金自古以來確實是一種避險資產。但黃金目前的價格明顯偏高,每盎司金價在1,700美元左右,價格已經不便宜了。它也許會隨著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繼續上漲,但它本身的價格實在太高了,我們的投資風險很大。

說完黃金,再說原油。當前的原油價格確實非常低,而且未來原油價格也肯定會回升,但現在疫情疊加原油價格戰,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可以少量配置,但不適合重倉。

總結》

在全球市場波動如此劇烈、全球放水的大環境下,現金雖然看起來最保險、最安全,但它也承受對應的印鈔帶來的貶值風險。

我們投資時,在留有一部分現金保證生活之後,可以選擇投資一些其它資產。雖然它們會有波動,但出於抗風險考慮,仍然必要。

而此時,我們可以持有一些能水漲船高的資產,比如買股票、指數基金,或者優質的房產、股權。

本文獲「台灣商務」授權轉載,原文:後新冠疫情時代,我們該怎麼保護財產?


胡偉良的房市觀察_胡偉良

胡偉良博士,台大土木系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
目前積極建構房地產生態系,工作之餘勤於筆耕,矢志以公正、不偏私的態度,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知識,協助大眾買得起、住得進好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