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完整影片連結>>>

對於投資基金來說,散戶在平時往往都會把風險拋諸腦後,通常只有在大跌產生虧損時,才會想要檢視基金體質。且會有許多問題想要請教專家,例如定時定額投資的基金,該不該續扣?或者是否要加碼?對此,基金教母蕭碧燕認為,投資人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確認自己手中的基金是否優質,若不優質,就必須要砍單。

為何要確認基金是否優質呢?很簡單,因為當大跌結束後,所有基金不管好的、壞的,全部都會反彈,差別在於優質資產在反彈後,會繼續往前衝,而不優質的資產在反彈後,可能就結束了。

此時或許會有人問,那我能不能等到反彈以後,再將不優質的基金贖回呢?或者是不是可以在大跌時進場加碼,壓低成本?這樣損失會比較少。對此,蕭碧燕表示,不優質的基金,為何要加碼?如果可以早一點把不優質的基金換成優質基金,晚上會睡得更好。

大跌時基金是否要續扣?

同樣的,有人會想要問,大跌時基金是否要續扣?蕭碧燕強調,如果你有這個疑問,代表你買了一檔自己無法承受的基金。因此,你應該從現在開始思索,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基金。且最好在買進之前,先了解該檔基金包含了哪些產品,並研究該檔基金過去在下跌時,最深跌了多少?最長跌了多久?如果研究之後你覺得這些你都可以承受,你再進場。

蕭碧燕舉了中國股市和美國股市的例子。她說,中國股市通常是「熊長牛短、慢熊快牛」,而美國股市卻是「熊短牛長、快熊慢牛」,兩者的投資邏輯是不一樣的。因此,你在買進中國股市之前,要有心理準備這一檔基金會在地上躺很久。如果你無法接受這一點,那就最好不要買進。

此外,蕭碧燕在影片中也提到,在大跌時應該立刻分手的基金有下列2種:
1.過去10年以來,基金類型輸給其他類型基金績效者。
2.同類型基金績效排名相對落後者。

畢竟市面上的基金有那麼多,要挑就挑好的。但要注意的是,因為股市在2020年3月出現大跌,所有基金的績效都很可怕,因此,最好是比較2020年2月以前的績效會比較準確。

除了上述幾點以外,影片中蕭碧燕亦有對原油基金、黃金基金等相關產品提出她的看法,有興趣的人可以點影片連結觀看。

更多「Smart智富」投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