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如果有架直升機,直直撞上你家客廳,而你坐在沙發,看著《聯航93》這部電影(編按:United 93,2006。好萊塢重現911事件的電影)。接下來,你認為會發生什麼事情?

閉上眼睛…想像一下…機頭撞破,牆壁應聲而破,往內碎落。緊接一串劈裡啪啦的爆裂聲,電視「磅」!地崩落在地板上,你啵地彈到空中,旋轉,暈眩…緊接著光芒一閃,隨著一股刺鼻的臭氧氣味,周圍爆炸,你尖叫起來…。

「Okay,你看到了沒有?」
「嗯。我知道你看到了。也許你看的跟我不一樣,但你會浮現一串畫面,連續的畫面,像播電影一樣。我想你會看見。」
「Okay,繼續。」
「如果有輛黑色的轎車,停在你家門口,沒有熄火,駕駛座空着。接下來,你認為會發生什麼?」
「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嗯…你有沒有覺得…眼前一片空白,沒什麼感覺了?不確定會看見什麼?」
「嗯。我也一樣。看不見什麼。」
「Okay,這就對了。」

略過觸發結果不明確的事件

有的事件觸發的結果顯而易見:飛機撞進客廳,牆會破、玻璃會破、傢俱會倒、人會死:有的事件觸發的結果不明確:汽車發動、堵在門口、駕駛座空無一人…接著發生什麼?難以揣摩,是不是?

我做的,就是推論觸發結果顯而易見的事件,略過觸發結果不明確的事件。

如果,一個核子反應爐爆炸了,輻射外洩。當場操作的人會不會死?附近空氣會不會受汙染?汙染會不會擴大?吸進汙染空氣的人們,會不會生病?

會?都會?會就點頭。

如果,核一廠2號機,因為下大雨,發電機跳脫,反應器急停(你就想像有如電腦當機吧)。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你知道有人會去維修…因為那是他的工作…然後呢?還會發生什麼?

不知道?真不知道?那你就搖頭。

搖頭或點頭,就是「推論」了。你會「推論」的,You are powerful.

「台灣人是不是不結婚、薪資低、生得少?」
「是。」
「不結婚、薪資低、生得少,會不會謹慎一點,不買房,租房就好?」
「會。」
「台灣人口最多的一代,現在都幾歲了?」
「50幾歲了。」
「50幾歲的人,會想買房,還是賣房,準備養老?」
「賣房,準備養老。」

「喔?想買的人長期不買,不想買的人長期在賣。前面叫『需求』,後面叫『供給』。台灣房市,長期『需求低』而『供給高』。那麼,價格會『長期上漲』還是『長期下跌』?」
「跌。」
「跌?跌會讓你賺錢還是賠錢?」
「賠。」
「賠錢你要嗎?」
「不要。」

看到了嗎?人口結構所能觸發的結果,是顯而易見的。劇情一定會發生,一定會推進,就像飛機撞進客廳,你能揣摩接下來的劇情。你對揣摩出來的劇情,要保持信念,要有信心──「它一定會發生,一定會推進。一個已經觸動的事件,一定合理地演進。」

你要照顧這個信念,堅固這個信念,保護它,像盔甲一樣披上它,帶它殺敵。

股市裡,永遠彌漫著「變化」。如果你只看到「變化」,你會怕、會煩、會脆弱,感到「毫無掌控能力」;如果你能照顧好,照顧好你的信念。那麼,你就在不確定中,看到了「確定」。

一旦你能在不確定中,看到「確定」,你會有信心,你會堅持,你的倉位不會崩壞,你的財富無法摧毀,你會成為一個戰士。一個徹徹底底,能戰能逃,能殺能剮的戰士。

一個戰士,在遭遇變化(比如:長期看好陸股,它卻2年不漲),在演變不如預期時,戰士會說:「啊!那沒什麼,最後總會發生,不用擔心。」這就是每個人內建的戰鬥力。I am so proud of you.

備註 :有關「變化」,與「應對變化」的心態,概念來自H.H. Sri Sri Ravi Shankar, ” Bhagawad Gita ”。


書籍簡介_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

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運用菜市場大媽都懂的常識法則,掌握投資竅門,國文老師身家暴漲五千萬!

作者:李雅雯(十方)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1/04

作者簡介_李雅雯(十方)
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成功大學文學碩士。曾經擔任國文老師,後隨先生工作移居上海多年。其意外踏上理財之路,並成功致富的故事,不但獲《今周刊》封面人物報導,亦在網路瘋傳,吸引廣大網友關注,並獲三立新聞台、東森新聞台專訪。

她以「十方」為筆名,發表過多本著作。主要以小說文體,傳授個人所學所感,包含《偷安徒生的內褲》;《老宅的秘密》(上海:文匯出版社,2014),以及《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

其中,《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被教育部評選為全國優良推薦圖書,其餘著作亦為多所國高中,列為經典必讀書目。目前專職演講。

Google關鍵字:作家十方
Facebook粉絲頁: www.facebook.com/writer10squ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