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珠寶在人類的歷史上,是一種極為特殊的資產類別,在一般人的印象裡,珠寶璀璨動人,而且往往還附帶著親人或情人的情感記憶,但它的單價高、學問多,市場上欺訛詐騙的事情時有所聞,因此,美麗的珠寶也罩著一層神祕的面紗,令人又愛又怕。

在專業的珠寶學校要學完一整套的寶石鑑定,學費高達新台幣數10萬元之譜,如果單純只是要送禮自用,而不是要進入這個行業,花這筆錢恐怕不甚划算,那有沒有一種簡單的概念可以依循,讓消費者不再害怕買錯東西呢?

其實有的,購買珠寶往往伴隨著感性的衝動,但能不能獲得美好的消費體驗,跟事前理性的分析有很大的關係。本文提出一個思考脈絡,讓珠寶愛好者可以在美麗的珠寶世界裡少走彎路,盡情享受大自然與工藝師們的心血結晶。

關鍵思考:將來要不要脫手變現?

一般人買房,區分清楚屋子是要拿來自住還是用於投資,對物件的選擇會有截然不同的思考。如果買房的目的是自住,無論位置多麼偏遠、格局多麼特異,自己住得自在開心就行,但若期待將來很快會有人接手,而且出脫時能談得好價錢,那顯然購入前就要預先考量大眾的偏好,交通方便、格局方正的物件會是較佳的選項。

買珠寶也可以有這樣斬斷糾結的命題,幫助我們做出聰明的決定,而那關鍵一刀就是「將來要不要脫手變現」。

自用型珠寶的購買須知

假如審慎評估之後的答案是「不需要」,接下來的考量就相對簡單,「鑑定」是首要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這裡講的「鑑定」並不是要讀者用肉眼,或者拿放大鏡自己做判斷,珠寶鑑定是極為專業的工作,沒有高階精密儀器做分析、不同的機器交叉比對,很難得出正確的結果,因此連行業內的買賣都極為仰賴專業鑑定機構所開立的鑑定書,消費者應將鑑定費用視為買個保險,花點小錢即可保障自己的消費權益,切莫誤信網路上良莠不齊的捷徑偏方,而忽視第三方鑑定的重要性,或為了省錢,把這樣的重責大任攬在自己身上,那都會讓自己暴露在高度的風險之下。

專業而有公信力的鑑定所可以幫我們解答幾個重要的問題:

1.寶石的身分
舉藍寶石當例子,鑑定所完成檢驗之後,他們會告訴你這顆石頭「是不是藍寶石?」、「它來自天然還是人工合成?」、「它有沒有經過處理?」、「它經過什麼方式處理?」。

如果這顆石頭不是藍寶石,它只是長得像藍寶石而被業者拿來魚目混珠,這種就叫「仿品」,你也可以說它是「假的」。

那人工合成的藍寶石跟天然的藍寶石有什麼區別呢?合成藍寶石跟天然藍寶石的主要成分都是氧化鋁,但因為是人造的,可以大量生產,少了天然寶石的稀缺性,因此它可以因為材質堅硬而具有工業價值,卻無法作為珍貴的奢侈品。

「假的」、「量產的」東西大眾都好理解,因此對於消費者來說,最需要留心的是處理問題。請不要以為所有寶石都很漂亮,其實絕大部分的天然寶石並不好看,因此許多業者會想盡辦法將其美化以提升賣相,這種人工美化的方式被稱作「處理」。

有的處理方式沒有改變寶石的本質,市場可以接受,而且相當普遍,像是有「加熱處理」的紅、藍寶石在市面上就占了9成以上,所以人們在買賣紅、藍寶石時,內心通常也都會預設這已經有熱處理過,倘若真的遇到天然無處理、條件又好的紅、藍寶石,那無疑是世間珍寶,業者必定將之視為賣點大肆宣傳一番。

但有一些寶石原生條件就是不佳,需要被重度加工才能發揮商業用途,像是「染色」、「輻射改色」、「擴散處理」、「裂隙充填」、「酸洗灌膠」等等,這些修整雖然能讓寶石變得較原本美觀,但其市場價值終究不高。

2. K金的成色
K金是黃金與鈀銅銀鋅鎳等其他金屬的合金,不同的比例配方會讓K金呈現不同的色澤,諸如鮮黃、粉紅色等,表面若鍍上一層銠,則會呈現銀白色。

18K金代表在這合金之中含有75%的黃金,為高級珠寶上常使用的結構基座,但也因為從外觀判別黃金含量不易,實務上也不太可能使用破壞性的方式予以檢測,所以透過鑑定所的驗金機是最安全精準的選擇。

總之,弄清楚買到什麼東西是保護自己的不二法門,如果不甚肯定,務必請業者或鑑定所解釋清楚鑑定書上的用字和代號,尤其是代號,其說明有可能跟鑑定結果不在同一張文本上,甚至字體細小需要另外詳查。待各項條件皆確認完畢,則消費者最擔心的原料「真假」問題就可以放下了。

當購買珠寶的目的是自用之時,什麼能買、什麼不能買並不存在任何限制,合成寶石、重度處理的寶石也可以買來當樣本、當裝飾,只要業者有充分告知,我們心中清楚明白購買的目的,價格雙方也都能接受,那麼我們已經遠離了絕大部分惱人的消費糾紛。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原文:買對珠寶不糾結(上)


作者簡介_理財+1課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