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華南永昌證券日前公告,因權證交易避險不及,損失將高達34億1,300多萬元,金管會表示已令證交所對此進行專案查核。

雖然華南金代華南證表示,此次虧損不影響衍伸性商品客戶的權益。不過由於權證槓桿高,若押錯方向,也將虧損好幾倍,加上華南證是採取期貨空單避險,若像如今美股強勢反彈,反而更加不利。所以金管會將對於華南證的操作進行調查,雖然一般對自營商部位不太過問,但還是要了解華南在風險控制上是否有缺失。

截至美股大漲前,該華南永昌證券虧損近淨值3%,依市價評估損失金額約為 34億1,371萬元,占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權益的比率為26%。華南金控董事長張雲鵬也坦承,此次操作損失恐怕很難縮小,不過此回應被立法委員質疑,無論市場漲或跌,券商都無法彌補損失,顯然是有問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回應,在接獲通報後,已立即去了解華南永昌證的處置是否合乎內控規定,目前正等待證交所的報告,不過至少應還不至於面對淨值比資本額更低的危機,目前華南證淨值為97億元,而資本額為81億元。但更大的問題是,在如此劇烈的股市震盪下,可能還會有其他券商受創。

近期國際信評機構惠譽已一口氣調降8家中小型券商的評級,不僅自營部位風險增加,經紀收入也受創。不過還好,近日股市成交量提升,手續費收入多少不無小補,券商最擔心的其實不是大跌,而是沒有人肯進行交易。無論如何,今年券商績效肯定會受到影響。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華南永昌避險不及,虧34億遭金管會盯上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