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標普500指數在最近13個交易日下跌13%,這是罕見的情形、甚至讓許多人措手不及,不過,當我們回歸歷史,這樣的下跌還不是最嚴重的一次。

股市有種好處,就是這些波動特別好讓我們認識到「風險」這2個字代表的含義。我們總說,投資是有風險的,許多朋友,包含我自己在一開始真的非常難以理解。

股市的波動、快速變動程度可能遠遠超乎預期

風險就是,股市可能在短短1天讓你賠掉7%~8%。這就是風險,下圖是2020年3月10日全球股市1天的跌幅。

2020年3月9日全球股市ETF的表現

 

回顧從1929年以來,昨天單日的暴跌大約排名第20名。下圖是1917年以來,道瓊指數下跌超過20%的圖表,這張圖用百分比來表示跌幅的程度。

1917年以來,道瓊指數下跌超過20%的歷史圖表,以百分比表示跌幅的程度(非實際下跌程度)

 

特別將2020年目前的狀況標示出來的話,會變成下面這張圖,這張圖是表達目前的跌幅之快,在歷史上也是非常罕見。

 

從高峰到熊市的平均天數為255天,中位數為156天,道瓊斯指數當前比17個交易日的高點下跌了19%。

假設接下來的幾天又下跌1%,這將使迄今為止有史以來最快的歷史高點。每次市場下跌,都有不一樣的理由,人們也會想找出「理由」去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就像是生病了,會希望知道個原因:「到底為什麼會這樣?」

但我想表達的是,這些都是「事後的解釋」,在投資的世界,往往很難事先找到一個病因去預測什麼時候會下跌,短期內股價常常類似於隨機漫步。

1950年以來,美國標普500指數平均從高點回落的幅度是-13.4%,大於昨日的-7.82%。今年以來,標普500的下跌程度也剛好是14.6%,與1950年以來的平均差不多。

以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SPY搭配AGG)目前的跌幅則為6%。雖然這樣的表現不是非常好,但也不會讓你感受到世界末日一樣的悲慘,這就是資產配置的好處,也是一直一來我所著墨、自我學習的部分。

配置債券要的是安全

一直以來,我一直提到資產配置必須納入債券,而且是「好的」債券。債券要的是穩定,並不是報酬,穩定正是這時候我們所需要的特質,即使進入公債殖利率持續創新低。穩定,是波動不會那麼大,能讓我們安心一點。債券,能夠作為這時情緒上的避險工具。

下面這2張圖表是中短期債券ETF在昨日(2020年3月9日)的表現,單日的波動範圍明顯小於股市。

Vanguard總體短、中、長期債券表現

白話來講,債券遠比股市穩定多了。《投資前最重要的事》這本書的作者,也是部落格《A wealth of common sense》的作者班‧卡爾森(Ben Carlson)認為股市的下跌,很可能是大家對於原油下跌的過度反應。

▲4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貨價格下跌10.15美元或近24.6%,收每桶31.13美元,盤中一度跌破29美元。
▲5月交割的Brent原油期貨價格下挫10.91美元或近24.1%,收每桶34.36美元。


下圖是2007年以來的原油期貨價格。

投資組合管理的精隨

有時候,投資人需要的並不是一個理財顧問,而是一位心理學家。管理情緒的難度遠高於管理投資組合。每個人都會建立投資組合,這非常簡單,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堅持他的投資計畫。在資產管理領域,協助客戶管理投資組合並不難,需要的是幫助客戶維持原訂的投資計畫、堅持下去。

在風險管理上,除了配置債券以外,還可以做的是事先讓手頭上擁有足夠多的流動性資產(比如說現金),另一個就是擁有足夠的儲蓄率。這樣我們就不容易在市場不好時被迫出售自己的資產。

智商扮演的是「師父領進門」的角色,聰明才智能讓投資人進入市場,因為只有當他意識到自己需要投資、能夠投資,他才會開始研究投資理財。但情緒扮演則是「修行智囊團」的角色,只有當面對市場波動能夠保持波瀾不驚,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這才能決定能夠走多遠。

以前大家透過「打麻將」來選擇女婿,其實從投資也是很好認識一個人的方法。透過賺錢以及賠錢的情緒反應,我們能夠更深刻的了解自己,所以說投資其實也是自我探索的一個過程。

我們興奮時,會如何?悲傷難過時,會如何?當股票上漲時,沒人會知道他們是什麼樣的投資者。當股票下跌時,大家才會開始意識到自己是怎麼樣的投資者。經得起市場淬鍊,才能蛻變成另一個層次的自我。唯有經歷過痛苦,你才能親身體會到「投資理財」其中的酸甜苦辣。

市場大跌時我該買進嗎?我該加碼嗎?

我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你本來有計畫在此時買進嗎?如果是,那麼請堅持你的計畫。如果沒有,那麼你的投資計畫就沒有計畫如此,為何要此時買進?

不是本該堅持投資計畫嗎?為何要違背自己的投資計畫?如果你是每個月設定買進,剛好今天又是你的買進日,那麼恭喜你,買到了打折的股票。如果沒有設定在此時買進,那麼就別看了,找出你的投資計畫書,去看書、去陪家人、去打電動。

的確有些人會想賣出持股,即便他們只是因為恐懼而行動,但如果賣出能夠讓這些人感到心安,那麼就賣吧,但行動前要知道隨後的後果,趁此時調整投資組合或許也是好事,畢竟你原有的投資組合已經超出能夠承擔的範圍。

就像是一把絕世神兵,這種高階武器往往會挑選他的主人,而不是並不是想用就能使用的。投資組合也是,並不是投資人自己選擇「積極型」就一定適合你,所以許多人認知上的「機器人理財」都不夠精確。面對這種時候,要問自己:「我有投資計畫嗎?」,即使是一個簡單的計畫也行。

保持簡單,簡單的方法未必是壞方法,有時候保持簡單就能做得很好,特別是在投資當中。

保持冷靜、遠離恐慌之人,不要害怕,不要擔憂,不要讓自已因為其他人告訴你該怎麼樣而行動、不要因為害怕、恐懼而行動。

本文獲「蔡至誠。PG財經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全球股市、原油大跌該怎麼做?談歷史、紀律以及投資計劃

作者簡介_PG財經筆記

蔡至誠,1992年生,中央警察大學79期1隊刑事警察學系畢業,曾任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經濟組偵查員、偵六隊偵查員、偵五隊偵查員、桃園市政府警察局蘆竹分局外社派出所所長。

現任「阿爾發機器人理財」投資研究部襄理,著有《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

網站:https://pgfinnote.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gfin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