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原文:選股的訣竅

「千萬不要只因為『名氣』而愛上那些價格大跌的股票。如果我們所挑選的候選股,不僅具備傑出的盈餘表現,還展現出強勁的銷貨數字,找到超級強勢股的機會就會大增。」——傑克.史瓦格

一般投資人都喜歡從年報中分析出較好的公司,或利用程式設定條件,篩選財務比率較優質的標的。但買進股票之後,常會發現報酬率並不如預期,這是為什麼呢?本篇除了將說明原因之外,還會教你如何提升投資報酬。

巴菲特自傳《雪球》書中有提到,葛拉漢上課時會運用各種巧妙、有效的教學技巧,訓練學生獨立思考,這也是他個人典型的思考模式。例如,他會提出成對的問題,學生會以為自己知道問題的答案,但後來才發現自己沒答對。

現在我們也來上一堂葛拉漢老師的財報課,看看跟你們之前上過的課有什麼不同。葛拉漢在課堂上舉出了2份財報,並要求學生給出評論。模擬如下圖:

2間公司財報評論

 

這題看來並不難,第1家公司的財報情況非常糟糕,第2家則很好。所以若要投資的話,應該要買財報較好的第2家公司的股票。但最後葛拉漢給出的答案讓學生大感驚訝,葛拉漢說:「其實這2份財報都是同一家公司,是處在不同時期的狀況。」

葛拉漢這個考題帶給我們的啟示是:財報只是特定時刻的1張快照,當你買進「好」的第2份財報公司的股票,但之後變成「不好」的第1份財報時,你會賠大錢;同樣的道理,當你買進「不好」的第1份財報公司的股票,但之後變成「好」的第2份財報時,你會賺大錢。

我再舉另一個例子,說明當中的意函。有2家公司,一家稱為90分公司(代表財報90分),另一家稱為60分公司(代表財報60分),如下圖(其數據為EPS和股利):

2間公司EPS及股利

 

假設這2家公司的配息率都一樣(80%),因為90分公司財報較為優秀,所以2001年以本益比20倍的價格買進(10×20=200),2010年以本益比20倍的價格賣出(10×20=200)。因為60分公司財報較為不好,所以2001年以本益比10倍的價格買進(1×10=10),2010年以本益比10倍的價格賣出(5.16×10=51.6)。我們來計算一下這2家公司10年內的投資報酬率如何(包含領到的股利)?

90分公司:((200+80)-200)÷200=40%
60分公司:((51.6+20.77)-10)÷10=624%


這個計算出來的結果,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其實2001年你買進財報差的60分公司的股票,10年後的投資報酬率,反而大勝買進財報優秀的90分公司的股票。這個例子告訴我們,當下財報好壞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未來的成長趨勢。這也是我個人並不建議透過程式設定條件來篩選股票的原因,如下圖:

2間公司的財報評估

 

因為無論那個年度,篩選的結果都會是90分公司比較好,你必須等到若干年後,60分公司的財報評估進步到90分,你才會篩選得到,但為時已晚,60分公司的股價也變貴了。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呢?接下來我就要介紹「選股的訣竅」。我們參考《巴菲特的繼承者們》這本書中所提到一個故事:當威利家具公司的經營者比爾.柴爾德想把家族事業賣給巴菲特時,問他希望我怎麼做,巴菲特說:「寄給我最近3年的財務報表,還有公司的簡單歷史,我會回電話給你。」

巴菲特甚至說:「我有時會看過去好幾10年的數字,這樣一來,什麼是趨勢、什麼是短期現象就很清楚。」但是假設以一家公司需要閱讀過去10年的財報,那麼10家公司豈不是就要閱讀100份財報嗎?我想沒人能做到巴菲特這樣的程度(包括我自己)。沒關係,我的方法較為簡單,只要持續記錄一組重要統計數據,如下圖(其數據為台積電公司):

台積電的10年財報數據

 

我們只要觀察個股過去10年,能提升公司價值的重要數據即可:
EPS(每股盈餘):是否持續成長。
營收:這是成長的源頭,由它所帶動的盈餘成長,才是可靠的。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它代表公司創造現金的來源,呈現穩定的增長,才是貨真價實。
每股淨值:這是判斷管理團隊提升企業價值的關鍵。為了防止盈餘成長是來自會計手法,所以一併觀察淨值是否也一樣成長。

若這些數據都呈現成長的趨勢,其實就不用管其它財報的細微末節,因為只要它持續的成長,將來財報的情況都會逐漸改善。剩下的只要評估價格合理,就可以買進。

彼得.林區有句名言:「你無法從後視鏡中眺望前方。」所以當你買進該股票後,還要持續追蹤每月營收和每季的EPS是否持續成長,若持續成長則不要賣出。如下圖:

追蹤台積電每月營收及每季的EPS是否成長

 

如同2013年我以101元的價位買進台積電之後,就一直持有到現在。最後,我以《超級績效》此書的作者傑克.史瓦格所說的話來做個總結:

「千萬不要只因為『名氣』而愛上那些價格大跌的股票。如果我們所挑選的候選股,不僅具備傑出的盈餘表現,還展現出強勁的銷貨數字,找到超級強勢股的機會就會大增。」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選股的訣竅


作者簡介_Sunny愛Money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