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就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020年即將開始量產5奈米製程之際,調查研究單位的報告就指出,台積電的先進製程不僅提供了市場上的高性能晶片,使得許多的應用能夠加快落實,更重要的是,台積電先進製程更為公司本身帶來了更大的獲利,使得進行先進製程的投資能夠持續下去。

根據市場調查研究單位《IC INSIGHTS》的最新研究調查報告顯示,就目前來說,許多無晶圓廠的IC設計公司,都在利用晶圓代工廠的各個節點製程來生產各式各樣的處理器,但是,以先進的邏輯處理器來說,仍會是以7奈米及10奈米製程為主。這使得在晶圓代工市場中,領先技術的公司擁有其許多的競爭優勢,其中台積電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報告表示,台積電是2019年當中唯一生產7奈米先進製程的純晶圓代工廠,也因為這樣的優勢,使得台積電至今7奈米製程的產能還是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情況,這也使得晶圓出貨的收入不斷提升。根據統計,2019年台積電每個晶圓的出貨價格就比5年前的2014年要高出13%。相較之下,目前最先進製程節點仍處於14或12奈米的格芯(GlobalFoundries)、聯電或是中芯國際等競爭對手,在2019年的每個晶圓的出貨價格就比5年前的2014年分別下修了2%、14%以及19%,顯見台積電先進製程的優勢為其帶來的獲利成長。

 


除了晶圓代工廠之外,《IC INSIGHTS》也分析了記憶體廠的狀況,報告表示,目前包括三星、美光、SK hynix和Kioxia/WD等全球性的記憶體大廠,都開啟了用更先進製程來生產產品的動作,而這也延續國際性大廠的競爭優勢,因為,其先進製程的高研發與生產成本,使得其他競爭對手很難以超越,最後在市場上劃分出了產品類別有跟沒有的區別,使得未來其他的廠商很難加以抗衡。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台積電先進製程很會賺!2019年晶圓出貨價較5年前上揚13%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