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每一次危機來臨都是贏家入市最好的機會,注意「融資減、法人買」的籌碼安定股!

台股農曆春節封關期間,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2019 n-CoV)疫情影響,鼠年開年2個交易日台股仍重挫逾-5%,上市公司市值蒸發1兆8,000億元、整體市值降至34兆9,000億元,每一次危機來臨都是贏家入市最好的機會,能抵抗風險懂得危機處理的人,才會是「贏家」。

對Efron而言,一樣的盤在不同人的眼裡,「想的」和「做的」不一樣,相反的,套用在恐慌情緒升溫時也一樣,當市場受到系統性風險所引起的賣壓,即使是「好股票」也很可能受恐慌性賣壓拖累,導致股價被低估。如果你還處在觀望心態,把握市場最恐慌時候,不如,練習找出「融資大減肥,法人買不停」個股,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把握市場最恐慌時候,找出「融資大減肥,法人買不停」個股

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當系統風險來臨時,無論是好股票或不好的股票都會面臨「恐慌性殺盤」,在全市場最恐慌之際,特別是股市遭受非經濟因素干擾而快速崩跌,而公司營收與獲利影響程度較小,觀察「融資減、法人買」的訊號就能找出籌碼安定股。

背後邏輯為,如果1檔公司前景及大環境沒有太大的變化時,法人看好未來前景的個股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出清,畢竟法人都會密切追蹤產業變化、公司訂單狀況。因此在市場尚未察覺前,多半可以領先在初升段布局。

 

「融資大減肥,法人買不停」19檔籌碼安定股清單

站在籌碼角度來看,每1檔個股在外流通股數大致上是固定的,所以籌碼流向誰的手上就變得很重要,就市場上認知,散戶一般資金少容易使用融資槓桿操作,因此,籌碼穩定性最弱的是「融資」,如果1檔股票都是散戶的天下,在籌碼凌亂下,股價就容易下跌!反之,融資持股減少,籌碼流向法人,這檔股票籌碼穩定性相對就比較強。

 

旺宏(2337):2020年第1季NAND Flash價格將持續上漲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武漢境內半導體的製造端,主要有生產NAND的長江儲存,及NOR代工為主的武漢新芯,中國大陸在湖北省內交通停擺的情況下,恐導致長江儲存生產的NAND暫時無法供應到其他地區,加上心理因素牽動,恐讓市場出現短暫的搶貨潮,引發現貨價走揚。

對台灣Flash供應商──旺宏(2337)

原本NAND Flash終端產品價格全面上漲更是如虎添翼,此外,旺宏也是任天堂Switch ROM記憶體主要供應商

日本遊戲機廠任天堂(Nintendo)調高Switch銷售目標,籌碼面角度,符合「融資大減肥,法人買不停」訊號,融資水位持續創下新低(如下圖),反觀投信與外資買盤持續挑戰新高,即便2020年1月30日加權指數創下歷史最大跌點,股價仍強勢挺在季線之上。未來,反彈時就容易扮演起漲領頭羊的角色。

 

結語補充》

融資不是每一個情況都輸家的代表,值得一提的是,當股本<10億的小型股,中實戶(主力)也容易使用融資來控盤,此時,建議透過查詢「分點券商」是否籌碼流入特定幾間囤貨券商手中。因此,不能一昩因為融資增、法人賣就認定個股走勢將偏空。

Efron的判斷方法為:融資持續增加、股價持續破底。就是標準的散戶進場情況;反之,融資大幅增加且集中在特定幾家囤貨券商,而股價走勢穩定在季線之上,甚至沿著5日線走高,就可以判斷為主力利用融資在吸收籌碼。

本文獲「貓奴投資樂園」授權轉載,原文:【選股邏輯篇】19檔「融資大減肥,法人買不停」找出法人危機入市好時點!


作者簡介_Efron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