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股震盪,該停損嗎?股海老牛:4條線索來決定!

台股震盪,該停損嗎?股海老牛:4條線索來決定!

這禮拜真的不好過,前3天才大跌近300點,外資賣超220億;今天大漲153點,外資買超53億,有人說是反彈,有人說下看萬一、更有10年空頭的說法出現。到底該多該空你都該有自己的一把尺,在進場前就該擬好計畫才對(編按:本文撰於2020.01.09)!

這篇文章提供你4條線索來決定是否依該停損,而「停損」這個做法是否正確,僅能事後定論。在投資路上必須先學會克服心魔,才能邁向穩定獲利之正途。週末有空的話,再來分享停損的實戰技巧囉~(註:本篇文章內容為2019年博客來暢銷新書《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第5章內容,「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蘇黎士投機定律》(The Zurich Axioms)一書講到輸家跟贏家在遇到逆境時,最重要的差異在於輸家總是消極、被動的倚靠希望,而贏家則能積極、主動的努力保全自己的資金;除此之外,在《走進我的交易室》(Come Into My Trading Room)一書、有關資金管控的章節中,也說明為了因應突發事件或連續的失敗交易,投資人必須進行「停損」。

停損有兩個意義,是我們「願意承擔的最大損失」及「設定獲利的衡量基準」。倘若停損的範圍設定太小,會提升交易失敗的機率,也會造成進出過於頻繁而累積可怕的交易成本;設定過大,則導致損失慘重。因此在設立停損點時,請以自己能承受的最大損失為原則。

2018年2月美股出現史上最大跌幅,1天之內跌掉千點,在短短3個交易日內市值就蒸發30兆,投資人無一倖免。而面對這種快速且劇烈的下滑時,我們可以考慮將投資組合稍作調整,趁勢將表現較弱的股票降低比例,然後轉移到較安穩的股票或留著現金,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如果你已經觀察到公司財務體質有變差的狀況,就要重新計算安全邊際是否仍在可接受範圍內。倘若安全邊際已不復存在,就要趁股價尚未出現大幅反轉、僅有小幅虧損時快速賣出、收回資金,來保障自己的財富,而這些資金還能靈活運用於未來。

一般而言,停損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4類:

1.買進原因消失

前面提過,我們買進一家公司時,已經對其財務體質及獲利成長性做過一番調查與仔細評估,並逐季檢視公司的財報表現,而當我們買進這家公司的持有原因已經消失時,就建議考慮賣出。例如:潤泰新(9945) 原本年年皆發出不錯的股利,可是在 2016年宣布旗下轉投資的南山人壽因未實現資產減損擴大,造成潤泰新帳上虧損8,936萬元,依照法令規定,沒有可供分配盈餘,配發股利為0元,跌破眾多存股族的眼鏡。

2.跌破支撐點

以價格當成一個支撐點是最常見的方式,畢竟股價高低代表投資人買進的價格,如果目前股價高於自己持有的價格,就可以安心持有;反之若目前股價跌破支撐點,或許有人會開始心慌意亂的想賣出持股,造成一股賣壓出籠。

通常來說整數價位是一個最為常見的支撐點,當股價面臨20、30、40等價格關卡時,較不易向下跌破整數價格,有許多投機者會在整數價位承接出現支撐力道,但倘若連整數價位都無法支撐時,股價則會一路向下滑。

所以我們常可以看到,新聞說某檔股票的股價跌破年線,就是指在這一年中,投資人買進的平均價格已經高於目前的股價,使得許多人可能因而急於賣出股票。所以在跌破價格支撐點時,短期內由於投資人的賣壓,會形成一個價格壓力點,使得股價無法上漲。

除了價格支撐點外,我們也可以將營收支撐點列入考量,例如鴻海除了在淡季以外,每個月幾乎都有3,000億以上的營收,若在旺季時營收突然跌破3,000億,就得注意跌破的理由為何。此外也能以毛利率、營益率、ROE等數據,作為支撐的選擇條件。

3.籌碼出現異常變化

籌碼的概念是股票的流動狀況,若公司股票集中在主力身上,則有可能出現一波大力拉抬行情;倘若公司股票分散在眾多散戶身上,則力量就會分散,在行情下跌時也常出現一波下跌趨勢。

當我們觀察公司股票的交易情況時,若出現異常變化,則要留意是否有狀況發生,例如成交量突然暴增、法人買賣情況、董監事減少持股等籌碼變化情形。

不過法人每日成交狀況是由證交所統計,並在每日盤後公布,屬於短線指標。當短線出現變化時,也很容易讓投資人陷入恐慌而做出錯誤的決策。例如外資採取1天買超、1天賣超,抑或買賣超數量差距不大時,投資人可能每天隨著外資上沖下洗,在修為不足時未必能抱緊股票。

如此一來,除了影響交易情緒外,也可能錯過後來的「不漲停但漲不停」的大行情,所以我會建議投資人觀察法人籌碼時要謹慎對待,避免被迷惑。

4.其他(損失固定金額/固定%數)

雖然我認為,以固定金額或固定%數來當成衡量停損的時機較不合理,但實屬必要。《走進我的交易室》的作者亞歷山大.艾爾德(Dr. Alexander Elder)就提到,小心碰到鯊魚一口將你的資金吃掉;甚至要限制每個月帳戶中的虧損金額,以免買錯標的,就像被食人魚啃食掉你的資金。

而「停損」這個做法是否正確,僅能事後定論。但若從投資標的基本面中、發現逐漸衰敗的跡象,就像從身上發現傷口在滲血,我們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立刻止血。所以說,在投資路上必須先學會止血停損、克服心魔,才能邁向穩定獲利之正途。

本文獲「股海老牛」授權轉載,原文:從4條線索決定,迅速停損讓獲利奔馳

作者簡介_股海老牛

老牛秉持「安心抱緊」 投資理念,擅長「定存股」、「金融股」、「成長股」、「ETF」等投資主題。希望藉由分享我的財經知識與投資經驗,運用「抱緊處理」四大心法,協助投資人找到正確方向。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著作: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殖利率上看8%》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名單,贏過大盤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