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年後加薪別忘了查「勞保級距」!沒跟著調就虧大了

年後加薪別忘了查「勞保級距」!沒跟著調就虧大了

剛出社會的小葵,即將要開啟人生第1份工作的旅程,有哪些權益是他該注意的呢?其實從面試到進入新公司報到、正式工作後都有許多不能忽略的權益和保障,大家也跟著小葵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求職面試要注意

小葵在求職過程千萬要謹記面試的「三要七不」原則,畢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嘛!

 

三要:面試前要

1.請朋友家人陪同或事先告知面試地點。
2.要確定面試公司為合法經營公司。
3.要小心應徵公司的徵才內容是否有不合常理的情形,例如工作內容模糊、公司名稱不明等。

七不:

1.不繳交不知用途的費用。
2.不購買業者推銷的產品。
3.不辦理信用卡。
4.不當場簽署合約。
5.個人證件財物不離身。
6.不飲用業者提供的不明飲品。
7.不從事非法工作。
如果有遇到上述的情況,記得向求職公司當地的勞動機構提出檢舉喔!

各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
到公司報到要注意

小葵順利被錄取後,第1天到新公司報到就要注意工作3大權益:勞工保險、就業保險與6%勞工退休金。

當您在面試的時候,除了詢問薪資與福利之外,記得一定要和雇主確認會替您保勞保、就保和提繳6%的勞退金喔~

每月領薪水時,要注意薪資單是否有註明扣除勞工負擔的勞、就保費用,以及6%的勞工退休金是否由雇主提繳,而非從勞工的薪資中扣繳喔。

 

記得要確認每個月個人負擔的勞、就保繳費金額是否正確唷~若發現有高薪低報的情形,需盡速向雇主反映!

貼心提醒:工作一段時間後如果有加薪,記得要請雇主為您申報調整月投保薪資喔!一旦勞保、就保被高薪低報,往後要申請給付時,領到的金額可是會差好多呢!

另外,工作一段時間想查詢投保資料的話,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 或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線上查詢。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新工作想要有保障?求職面試時,您一定要注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