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出國旅行租車自駕遊,不但可以隨興安排時間,又不必辛苦地扛著厚重行李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還能節省交通費,如此方便又彈性的自助旅遊方式,深受不少旅客喜愛。

不過自駕旅遊雖然自由便利,但相對風險也不小,萬一發生車禍,因各國國情和規範不同,處理交通事故過程繁瑣,後續賠償問題更是棘手。因此除了做好行前準備,了解當地的交通規則、號誌和路況外,租車上的許多眉角也要特別留意,以下整理幾個租車自駕遊的注意事項必須牢記:

1.請先備妥雙駕照

一般來說,國外租車必須持有國際駕照才能辦理,不過以防萬一,最好連台灣駕照也一起備著,所以出國前先到監理所辦好國際駕照,證件效期3年,若之前有辦過,請再次檢查是否還在有效期內,否則國外租車業者是會拒絕受理的。

2.取車時仔細檢查車況

取車時仔細檢查外觀是否有磨損掉漆,最好拍照存證,簡單測試內部設備如油門、煞車、車燈及安全氣囊等是否都正常,有任何問題必須當場反應,檢查完確認合約條款清楚後再簽名取車。

3.確認車輛需加的油

事先詢問清楚車輛使用的油種類。因國外大部分都是自助加油站,萬一加錯油會導致車子損壞難以修復。另外建議先加滿油再還車,避免有些租車業者趁機收取超出平常價格的油資。

4.遵守當地交通規則

各國國情不同,當地交通規則也有所差別。歐美地區多為左駕國家,但像是日本、英國及泰國等國家卻是右駕國家,習慣左駕的我們到這些國家自駕時,應小心慢行並保持專注,避免發生駛入對向車道的窘境。另外注意千萬不要疲勞駕駛,精神狀況不佳也不要開車上路,影響行車安全。

5.租車保險是否足夠

一般出國必備旅平險,若是租車還得在當地加保車險,有些契約會明定租金包含失竊險、車體損失險和第三人責任險等等保障,還可找第三方保險公司購買「免自付額險」,可以減少發生事故自行負擔的費用,有的甚至不用付費。為了安全起見,多買一份保險就是多一分安心保障。

自駕旅遊風險高,投保旅平險增加保障

自駕旅遊發生事故的風險,要比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步行來得高,一旦發生車禍,若只是車體損傷或是身體輕微擦傷,事情還好解決,萬一不幸傷勢較重需住院治療或造成失能、身故,只能靠出國前投保的旅平險才能申請理賠,所以最好養成每次出國前投保旅平險的良好習慣。

不過需要提醒的是,一般旅平險主約是意外失能和身故的理賠,而意外醫療保額為一般為身故保額的10%,例如1,000萬的旅平險主約,可附加100萬海外醫療的保額。建議自駕旅客拉高旅平險額度,這樣才足夠支付在國外發生意外可能產生的鉅額醫療費用,尤其是到日本、歐洲等醫療費用較高的國家,要更加注意投保的保障額度。

另外再檢視是否有附加海外急難救助的保障,主要可以提供醫療、旅遊及法律等3大方面的協助,像是當地緊急轉院治療、醫療問題翻譯、轉送回國醫治,以及安排親屬探視、代訂機票旅館,或是有事故糾紛賠償問題,則可安排律師和推薦法律機構等相關服務,對於萬一發生意外事故有很大的幫助。

出國自駕旅遊建議投保事項

 

出國前網路投保省時便利

上述除了租車時的車險,其他皆可在出國前完成投保,而且網路投保方便又快速,不用等到了機場匆匆忙忙隨便選一個,若剛好遇到大排長龍就更冏了!建議出發前先在網路投保,既可多方比較選擇又比機場臨櫃購買便宜,還有充足時間再三檢視購買的保障是否齊全。在享受自駕樂趣的同時,也要重視旅遊的安全與保障,才能盡情暢遊各國美麗風景。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SARAcares」,原文:海外自駕旅遊夯,發生車禍意外怎麼辦?必備三寶讓你保障up


作者簡介_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從消費者的立場出發,滿足現代個人化的生活需求,主動向各家保險公司進行生活保險提案,顛覆保險條款複雜難懂的門檻,想怎麼生活,就怎麼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