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週六趁台北天氣不錯,早上去騎了趟腳踏車。久違的40km,逆風時特別辛苦,因為很久沒騎,只好定速22k/h。騎著騎著被一位大哥飆速超越,沒一會就看不見他車尾燈了,感覺像龜兔賽跑。15分鐘後,我看見大哥坐在樹下滑手機,我保持22k/h偷偷騎過,心中竊喜,原來龜兔賽跑是真的。但得意不到5分鐘,大哥又一陣風也似地超過了我,再次看不見車尾燈…結果有趣的事情來了,15分鐘後,大哥又坐在樹下滑手機,被我再次默默超越…。

這樣的事情當然一直發生,體育比賽、功課、業績、投資成果…沒有人能說得準誰才是對的。價值或長期投資就像維持定速穩定前進;波動或投機財則是掌握機會一次又一次衝刺,兩者當然也有風險。長期投資風險是時間壓力與紀律;波動投資風險是資金與巨額虧損,兩者沒有優劣,只有適不適合自己。

今天要聊的總體經濟類似在長期投資中找到一些波動,在相對合適的時機進場配置,用時間循環幫我們賺取相當報酬。

上圖為美林時鐘,認為經濟會一直在這四象限循環,詳細的象限特徵在此不多描述,直接討論常見的工具相對合適進場點。

1.股票
獲利來源:股利股息、價差
進場重點:時間夠長、價格相對便宜
配置時機:復甦、過熱

2.成熟市場債券
獲利來源:債券配息、價差
進場重點:時間夠長、價格相對便宜
配置時機:衰退

3.貴金屬現貨、基金
獲利來源:價差
進場重點:價格相對便宜
配置時機:衰退、復甦

4.現金、定存、儲蓄保險
獲利來源:利息
進場重點:沒有
配置時機:衰退

5.原物料基金
獲利來源:價差
進場重點:價格相對便宜
配置時機:擴張、趨緩

目前國際局勢應該落在過熱到衰敗之間,所以重點有兩個面向:
a.如果還滿手現金,可以開始找尋配置部位。
b.檢視自己目前的投資配置,通常配置時間的下一象限容易價跌。例如手上部位都是股票,適合時機是擴張跟過熱,一旦超過過熱往往就會暴跌。

所以可以依據上述的象限檢視一下自己的配置與避險。

本文獲「快樂der乃皇包」授權轉載,原文:總經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