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小健國立大學畢業後到大企業擔任業務工程師,很幸運的,月薪3萬5,000元加獎金,他覺得起步還算漂亮。現在省吃儉用,每個月存2萬5,000元,也覺得自己夠厲害了!

可是有一天他仔細算了一下,卻是萬分挫敗,因為他發現到殘酷的事實:在毫無娛樂與生活品質之下,10年後雖然能存到300萬元,但是目前台北市房價一坪平均62萬元,他只買得起「一間5坪廁所!」

他開始懷疑,心想:還要繼續過這種沒朋友、沒品質的生活嗎?

看到這裡,我想,會算數的人心裡大概都有底,照常規的模式來打算,已經行不通。

因此必需多一種思考:斜槓。職場教練洪雪珍說:「找一份工作,不如找多份收入。」

也就是說,上班捧好飯碗,下班做斜槓,自我實現,並且多一份收入,提早財富自由。斜槓(Slash,/),這個名詞源自作家麥瑞克.阿爾伯的《雙重職業》。阿爾伯說,「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選擇以擁有多重職業和身分的多元生活。」

斜槓可以滿足的是收入、興趣、視野各個角度,畢竟能夠真正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機會,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因此下班之餘,不就更應該去做喜歡的事,來滿足身心靈嗎?有興趣的事,才會有動力做,認真做,可能成為第二個事業,在有機會變現以後,也可以緩衝經濟壓力,更不用怕中年失業、老來求職的危機,而且會做得更快樂、有成就感,兼具物質以及精神上的滿足。

斜槓的好處不少,早點開始,10年後可能會有什麼不同呢?至少有以下4個好處:

1.增加收入:
假如1個月能多賺6,000元,1年能多存7.2萬,然後再把這筆多出來的存款,投入年化報酬率6.5%左右的工具,10年後複利滾存的結果,接近百萬。

2.增加技能:
有助於發展出第二及第三專長,比10年前多出至少1至2項。

3.增加選擇性:
在生涯上多拉出一張安全網,進退有據,有後盾可以評估要不要繼續原來的工作,做出忠於自我的選擇,不必擔心若是辭掉工作,無法用興趣養活自己。

4.增加安全性:
當生涯走下坡或出現危機時,斜槓收入除了能減輕負擔,也能拉出第二曲線,緩解諸如資遣裁員帶來的沈重負擔。

不過,上了一天班很累,還要在下班後做斜槓,有體力嗎?所以我的建議是,首先,斜槓要做有興趣的項目;其次,時間具有彈性,可以掌握與調配;第三,斜槓與上班有互補性,比如上班用腦力,下班就用體力,像是上班做設計,下班教瑜珈;上班用左腦,下班就用右腦,上班做工程師,下班做音樂。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想:那斜槓就是兼職啊!事實上,斜槓與兼職不同。

斜槓是微創業,用經營事業的概念與心態,在知識﹑經驗與人脈上都有所累積。雖然不是創業,是零風險﹑低成本﹑無痛點的經營模式,但是斜槓教練洪雪珍特別強調,還是需要經過一段蘊釀鋪陳的時期。

一般來說,大約需要3年耕耘時間,收入呈現穩定增加,直至第4年開始很有感,收入倍增,接著在第5年拉出一條陡峭的J型曲線,收入將會出現驚人的成長。就像走在長長的隧道裡,第4年出現一線曙光,第5年走出黑暗,眼前大放光明,所以斜槓這條路上,最好是有相互加油打氣的夥伴,才會走得長遠。

之所以鼓勵上班族要做斜槓,是因為它背後的意義不僅僅代表一份收入,更是一項保險﹑一個希望,一種可能,在將來,透過斜槓,不再成為朝九晚五的受雇階級,而能夠成為時間自由的自雇一族。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原文:斜槓風潮興起,一帖救青年低薪的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