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看著搖籃中的小寶貝,想請育嬰留職停薪(育嬰假)多陪他成長,又怕影響家中經濟嗎?新手爸媽別擔心,可以向勞保局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來補貼奶粉錢唷!接下來,請跟著花葵家族一起來解答育嬰職停薪津貼相關問題吧^^

首先,先來與粉葵弄清楚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請領資格!

 

Q1.怎樣才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STEP1.先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向雇主請育嬰留職停薪

受僱者任職滿6個月後,於每一子女滿3歲前,得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至該子女滿3歲止,但不得逾2年。如果受僱者任職低於6個月可以問問看雇主,若雇主許可也一樣可以申請喔!另外申請時配偶還要符合「就職中」,除非同樣得到雇主許可或有正當理由,不然爸爸、媽媽兩人都想申請的話,要記得錯開申請時間唷~

STEP2.符合資格就可以申請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請好育嬰留職停薪後,勞工朋友如果是就保被保險人,而且就保年資合計達1年以上(不一定要在同公司),就可以向勞保局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依就保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按月發給,最多發給6個月。

Q2.我是在職業工會加保勞保,也有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可以申請嗎?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是「就業保險」的給付項目之一,依據就業保險法規定,只要有受僱事實,雇主都需要幫員工投保就業保險,但是職業工會會員與職業工會之間並沒有僱傭關係,因此職業工會會員只能由職業工會申報參加勞工保險,無法投保就業保險。雖然職業工會會員無法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但仍有勞保生育給付的保障喔!

Q3.在第1胎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生產第2胎,第2胎也能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嗎?

 

※看更完整介紹

Q4.單親或未婚,也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嗎?

可以喔!因為性別工作平等法所稱子女,指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及養子女,所以只要符合前述的請領資格,都可以提出申請。

Q5.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期間另有工作得否繼續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不可以。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係為提供被保險人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因無工作收入而給予部分所得損失補助;因此,勞工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如另有工作收入,不得繼續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Q6.父母都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嗎?

是的!爸爸、媽媽若符合資格,都可以提出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

※父母同為就保被保險人,於撫育2名以上未滿3歲子女(如雙(多)胞胎子女),得同時請領不同子女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至父母如係撫育1名未滿3歲之子女者,則應分別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不得同時為之。

再來,就讓小葵提醒大家一些辦理請領手續可能遇到的問題喔↓

Q1.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應於何時提出申請?

申請人必須確實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向投保單位辦妥育嬰留職停薪請假手續後,才可提出申請津貼;至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之請求權時效為2年,符合請領規定者,其請求權時效自得請領之日起因2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詳細請領手續看這裡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續保申請書下載

Q2.提出申請後,大約何時會入帳呢?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是以1個月為1期,按月在每期的期初開始審查,如經審查符合請領規定,會於15個「工作日」內將給付款匯到您指定的金融機構帳戶。

看例子

還有哪些該注意的問題呢?請看

Q1.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續保勞保及就業保險,保費負擔比例為何?

育嬰假期間續保勞保及就保,保費部分為個人同樣負擔20%,而原本雇主負擔的70%改由政府補助(雇主如為公家單位,則仍由各機關、學校於年度預算人事費用下勻應),因此政府補助提高到80%。此外,考量民眾育嬰假期間無工作薪資,這段時間續保的保費可申請遞延3年再繳喔!

※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續保勞保的好處:

 

※勞工保險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繼續投保申請書下載

Q2.如有債務在身,擔心津貼入帳後會被扣押,怎麼辦?

若有債務問題,可向勞保局申請「就業保險專戶」,就保相關給付都會匯入此專戶中,裡面的存款不會被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

申請方式和需備文件看這裡
瞭解更多就業保險專戶資訊

Q3.如果育嬰假期間又懷孕了,可以申請生育給付嗎?

 

※勞保生育給付
※國保生育給付

看到這裡…各位爸比、媽咪們有更瞭解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權益了嗎?還有問題的話,歡迎到「勞工保險局FB粉絲團」詢問小葵~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