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邁向「農工大縣」前進,台灣首個、也是最大規模智慧園區,馬稠後智慧園區今(2023)年3月動土,規劃朝向智慧科技發展,預計2025年底開發完成。以智慧製造、交通與城鄉發展為導向,將成「台灣之光」。

嘉義積極佈局智慧與科技,除了全台最大的智慧園區外,嘉義更是全台首個推動「智慧長照醫療2.0」縣市,就連全台第一座無人機、無人載具的研發基地也在嘉義,可以說是從生活、農業、科技、無人機甚至到軍工產業鏈,嘉義都與智慧發展緊密連結發展。

馬稠後智慧園區動土,台灣第一個、也是最大智慧園區,距離高鐵站不到10分鐘車程。

占地共343公頃的馬稠後產業智慧園區,為台灣第一個,也是最大規模智慧園區,打造完全智慧化研發與製造示範場域,園區內包括環境監測、智慧管理、安全環境系統等,皆透過智慧系統建置管理,目前園區土地標售率已達98%。

馬稠後智慧園區的設立,將成為西部科技園區典範,顛覆現有傳統的產業園區管理營運模式,導入物聯網技術與物業智慧化管理,朝向真正的工業4.0發展,不僅呼應國際永續淨零碳排政策,更是嘉縣朝農工大縣一大邁進。

除了全台第一的智慧產業園區外,第一個無人機完整產業重鎮也在嘉義快速成形。

亞洲航空公司於嘉義亞創中心成立亞航辦公室,並簽署技術開發MOU。

在國機國造的目標下,嘉義縣也成為台灣無人機的重要試驗場域,座落嘉義朴子市縣治特區的「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亞創)」揭牌啟用,規劃新創園區、研發檢驗基地、考照場、無人機學校及競技場,包含亞航、漢翔、天空飛行等龍頭大廠,目前已有40家相關單位進駐,縣政府也積極輔導廠商進駐亞創中心,預計在114年底,無人機相關環境全面打造成形。

未來串連周邊產業園區,朝向嘉科生產、亞創研發培訓、義竹載具測試模式,中央資源挹注與國家級技術實力,全力打造台灣無人機國家隊,涵蓋休閒、智慧農業、軍工無人機,讓嘉義農工大縣站上國際。

嘉義縣串聯馬稠後園區、嘉義科學園區、臺南科學園區、高雄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及屏東科學園區、沙崙綠能科學城、亞創中心無人機產業等,嘉義縣擁有人才、科技、土地與地理優勢,未來發展可期,將成為台灣甚至是全球發展智慧產業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