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全球商品及實質資產部門主管Brian Luke (左二)、期貨公會副秘書長范加麟(右二)、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右一)。

通膨在聯準會暴力升息下,今年已逐漸緩慢降溫,然而經濟卻也受到暴力升息影響,走勢趨緩甚至陷入衰退陰霾,因而帶動2023上半年國際金價飆漲。對此,讓投資人不禁想問:2023下半年,黃金還可以布局嗎?

近日,國內外投資機構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全球商品及實質資產部門主管Brian Luke資深總監(以下中譯簡稱布萊恩)與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不約而同表示,受到基本面需求強勁拉抬,以及全球將處於通膨降低但仍高於長期平均的「微」停滯性通膨,黃金有望將再啟動一波行情。

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全球商品及實質資產部門主管Brian Luke資深總監表示,黃金需求面強勁,有望再啟動一波行情。

黃金上半年表現佳,兩大需求支撐後市持續看好

隨著全球經濟情勢震盪,帶動避險資產需求大增,黃金成為最炙手可熱的避險商品。布萊恩表示,全球疫情與俄烏戰爭造成的高通膨,開啟原物料的「超級循環」,大宗商品齊漲,成為2021年和2022年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進入2023年後,居高不下的通膨和地緣政治緊張持續加劇,一直被拿來做為保值配置的黃金,今年以來表現領先多數資產。若回顧歷史上市場極端動盪期間,黃金一直是相對穩定的資產類別之一,表示投資人在風險壓力下會積極尋求投資避風港,增持黃金推升金價,這樣的現象從過去到現在皆尚未出現特例。

布萊恩分析,主因在於黃金的需求面擁有兩大強力支撐:

1.大型央行購買力道創55年新高後,持續強勁。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統計,基於地緣政治動盪與高通膨考量,2022年全球央行購買的黃金總量年增152%,淨購買量創下1967年以來最高水平,正因為各國央行拉高黃金儲備,黃金價格已被推升到歷史高點附近。

2.印度黃金消費力道,恢復近疫情前水準。印度是黃金消費大國之一,疫情之前平均年均進口量為800多噸,2020年受疫情衝擊腰斬至400多噸,然隨著疫情回穩經濟重啟,2021年與2022黃金進口量回穩至800噸上下,已接近疫情之前水準。

元大投信劉宗聖董事長認為,充分掌握黃金多頭,最簡單方便的方式,就是將黃金ETF納入資產配置。

升息尾端、降息、微停滯性通膨期間,黃金表現不俗

元大投信劉宗聖董事長表示,除了上述因素,在聯準會停止升息甚至啟動降息後,金價表現更是充滿想像空間。統計1995年2月到2020年9月期間內,美國聯準會4次結束升息與啟動降息經驗,金價在結束升息後三個月平均漲幅5.8%,首次降息後的六個月平均漲幅則達17.7%,目前市場高度預期聯準會六月將停止升息,可望延續黃金行情動能。

此外,雖目前全球升息接近尾聲,但未來是迎向景氣復甦還是降溫減速尚未出現決定性證據,通膨要回落至聯準會2%目標需要一段長時間,經濟學家認為全球將處於微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 lite),意即:通膨降低但仍高於長期平均,經濟成長放緩而不進入衰退。劉宗聖指出,依據過去經驗顯示,微停滯性通膨期間,傳統被視為抗通膨資產的黃金,在1979年Q2至1979年Q4漲幅最高來到113%,展現微停滯性通膨環境下黃金的價值潛力。

透過黃金ETF參與最輕鬆,各族群納入配置教戰

投資人該如何從各種投資黃金的工具中,選擇最輕鬆最方便的方式參與?劉宗聖認為,最簡單方便的工具就是黃金ETF,黃金ETF把黃金投資股票化,只要買進ETF就能參與黃金行情。以國內兩檔黃金ETF:期元大S&P黃金(00635U)、期元大S&P黃金正2(00708L)為例,今年以來至5月4日漲幅分別達10.1%、20.6%,充分掌握黃金多頭。

劉宗聖更強調,目前台灣ETF提供多元選擇,是各個族群建立資產配置、穩健累積財富的好幫手。領息族可透過定期定額買進穩定配息的高股息或高息低波ETF,將配息再投資於黃金ETF,不用額外拿出一筆資金、又能達到分散股票風險的效果。

青壯族可透過台股市值型ETF、中長期債券ETF以及黃金ETF的方式,來打造股債搭配黃金的穩健多元配置,一舉掌握長期趨勢。退休族群可採低波動策略組合,改為納入高股息ETF、短期債券ETF與黃金ETF,建立擁有穩定現金流、並有效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安享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