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想要對抗負利率,一定要先除掉「致富三害」

負利率時代,如何撐起一個家?

負利率時代,如何撐起一個家?

你曾想過,即使沒有動用存在銀行戶頭的錢,也會有縮水的一天嗎?這就是【負利率】的殺傷力!

經濟學上的負利率,是指金融機構把錢放在中央銀行,非但無法孳息,還得付錢給央行;反映在銀行端,提供給客戶的存款利率最低就會是零。

從2012年起,主要已開發國家包括丹麥、瑞士、瑞典、日本等相繼實施負利率政策,近期連歐洲經濟龍頭德國,也陷入負利率泥沼,甚至可以說全球負利率環境將是未來投資理財上的最大挑戰。

 

小心,你的錢越存越薄!

更讓人容易忽略的是,一旦通膨水準大於政策利率,實質上也是一種負利率,而台灣正面臨這樣的窘境。

以2018年為例,台灣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為1.09%,但通膨率卻是1.35%,意即習慣將錢放在銀行的定存族,一年下來,這筆錢雖然多了利息,但卻因為物價變貴了,導致實質購買力並未增加,反而減少0.26%。

另外,消費金額近幾年也年年增高,觀察2011年至2017年來,台灣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金額不斷節節升高。其中,新北地區2011年每月從1.8萬元到2017年已至2.2萬元;而台北市更從2.5萬元上漲到2.9萬元。

這就是為什麼身處「薪資凍漲、物價上漲」大環境的上班族,就算精打細算、努力存錢,還是沒有財富增加、夢想更近的感覺,反而挫折跟壓力感越來越重。

 

然而,要對抗負利率,就一定要先從養成良好的理財觀念開始,先掃除「致富三害」的壞習慣之後,才有機會把負利率變成「富利率」。

究竟是哪三害?
第一害:亂花錢
工作這麼辛苦,吃好一點無所謂?心情好、心情壞都要買點東西犒賞自己?嚷著不能再花錢,卻總是破戒?還沒到月底,薪水就快花光?

隨興消費,想買就買是「亂花錢」最大幫手,不為每筆消費作計畫、定目標,最後「月光族」、「靠爸族」的封號就會找上身。

第二害:不理財
「錢太少」、「無財可理」、「太麻煩」是多數人不理財最常用的藉口,也是造成口袋老是空空或是財富無法增長的主因。

理財,是管理財富。只要手上有一塊錢,就有財可理,如果你都不理它,財富怎麼會留下?

第三害:懶得學
懶得理財,多半都是認為理財很燒腦,該怎麼存?怎麼記帳?怎麼規劃?如何拿錢投資?光想到一連串該做的事,還要花時間去做,心就累了。放棄,成了最便利的選擇。

上述「致富三害」讓我們離財富愈來愈遠。但是,理財習慣真的這麼不容易養成嗎?

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林正峰表示,低薪、負利時代,更需要以正確的理財觀來對抗,有三招可以參考:
1.學存錢:收入-儲蓄=花費。打敗亂花錢最簡單的動作,就是每月固定存下一筆錢後,才隨意花錢。
2.學管理:種下12顆生財樹。每月埋下一顆生財種子,將儲蓄金轉成定存單、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就能開始創富。
3.學樂趣:畫出人生夢想清單。為理想生活努力,從規劃夢想開始,學會用理財工具幫助自己圓夢。

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有顆窮腦袋卻沒發現,從告別「致富三害」開始,調整成致富體質,讓我們在負利率時代也掌握致富機會!






【以下為投資警語】
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並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及反稀釋費)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公司及各銷售機構備有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經由柏瑞投資理財資訊網或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


公司名稱:柏瑞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104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44號10樓
電話:(02)2516-7883
(TM108258)

柏瑞提供最便利的交易平台,零手續費讓你贏在起跑點,快來開戶:
https://etrade.pinebridge.com.tw/openAccount/  



返回 定存利率 追不上飛漲物價,負利時代如何撐起一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