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別讓失智海嘯沖垮親情

互諒寬心接納 包容關懷減緩照護對立

互諒寬心接納 包容關懷減緩照護對立

從事科技業的賈哥,個性外向大方,喜歡跟人接觸,沒想到卻在步入五十歲時,變得暴躁、易怒,像是蓄意找碴,更常常忘東忘西…當時太太子微不明所以,導致夫妻關係緊張,直到十年前,才發現賈哥原來罹患了「年輕型失智症」!

「失智症不是一個家庭的事,而是全體民眾應共同面對的社會議題!」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殷切呼籲;其實,賈哥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雖說老化是自然的現象,失智卻是悄悄襲來。

有鑑於此,富邦人壽與商周集團共同於台中、新北、新竹等地打造「新手失智家庭分享會」,用包容及悉心照料,陪伴到終老。

奧斯卡影后Julianne Moore在《我想念我自己》片中,飾演一名事業成功的婦女Alice,卻在人生最巔峰時,急速下墜成為連大小便都無法自理的婦人,片中Alice猶如一顆不定時炸彈,而她與賈哥一般,都是「年輕型失智症」的患者。

失智症的發生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加上全球老年人口急速攀升,因此影響層面大,老年失智症因此受到重視。相對地,65歲以下的失智症由於發生率較低,族群較少,被關注度因而降低,加上年輕型失智症的診斷較困難,與老年失智的病徵截然不同,進而導致治療延遲。

年輕型失智症 認識多一點 治療早一點
為了擴大大眾對年輕型失智的認識,在三場分享會中,除了經由醫師專家「專業作伴」的諮詢交流,還邀請了失智個案及家屬進行「經驗分享」,透過實際案例,讓大家更了解年輕型失智。

另一個家庭的故事,則是郭秀麗與先生林建秀(秀秀),秀秀在四十八歲開始性格驟變、出現不合常規的行為,由於當時資訊不足,被專科醫生誤診為憂鬱症,花了三年時間四處求醫,走了不少冤枉路,才被確診為年輕型額顳葉型失智症。之後,秀麗帶著先生參加許多失智相關課程,課程內容與社福資源全都以老年型失智症為主,使得照顧之路備感艱辛。所幸秀麗不灰心,用心照護先生的同時,也走出家庭向外分享自己的照護心路歷程,希望以親身經驗,讓更多人認識年輕型失智症,即早發現異狀並尋求醫師協助,避免錯失延緩退化的黃金期。

「年輕型失智症病因複雜,症狀多樣化,延遲被確診的時間通常較晚,但病程進展相對於老年型失智症較快。多了解年輕型失智症且即早確診,能幫助家屬了解病症現況與未來發展,並以正面的態度面對未來的照護之路,克服照護面臨的難題。」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部失智症科主治醫師徐榮隆強調。

拐個彎不對立 延緩失智有方式
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李會珍提點照護者的心情調適要記得切換,「避免直接衝撞,轉彎接納失智者的現況、減少堅持自我想法、不強制改變失智者行為,重新檢視互動關係,就能拉近彼此距離。」目前失智症病友的照護方式,主要會以認知訓練為主,像是園藝治療、職能訓練等,都是很好的介入方式,富邦人壽經營企劃處資深副總經理周志君則指出,「富邦人壽也積極透過推展益智桌遊、健走等活動,倡議民眾重視失智預防,活絡社交的同時也多動大腦、身體,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記憶」連結著人與經歷的美好,更是人與人情感關係的延續,當失智海嘯無情來襲,面對沉重且漫長的失智之路,社會大眾對於失智症應該多理解、早行動,才能有正向的態度從容面對,並掌握妥適的照護資源。而富邦人壽也將持續投入高齡失智關懷行列,透過正確醫療認識與正向力量,有效並即時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讓愛綿延。

「失智怎麼伴 有我來邦你」新竹場暖心分享會上,照顧者楊子微(左起)、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李會珍、臺北榮總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解答現場參加民眾對失智症確診與照顧的疑問。

照顧者郭秀麗(左一)在「失智怎麼伴 有我來邦你」新北場暖心分享會座談中,談起照顧秀秀的過程仍是滿心感慨,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李會珍(左二)、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部失智症科主治醫師徐榮隆(右二)則呼籲民眾勤運動、維持良好體況,減少失智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