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研調:34%經濟學家預計美國2021年陷入衰退

法新社、《華盛頓郵報》等外媒報導,根據週一(8月19日)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全美企業經濟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Economics;NABE)調查的每4名經濟學家中,就有近3人預計美國將於2021年陷入衰退。

這項調查結果反映出,經濟學家和市場越來越懷疑,在全球經濟前景黯淡和中美貿易戰延宕的情況下,美國經濟是否還能獨善其身,不受海外景氣衰退拖累。不過,與2月所做的調查相比,現在認為美國將於今年陷入衰退的受訪者比率明顯減少。

NABE於7月14日至8月1日進行這項調查,共訪問226名受訪者。其中,僅2%的受訪者認為,美國今年將會經濟衰退,相比之下,2月的調查結果為10%。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KPMG)首席經濟學家Constance Hunter分析,隨著美國聯準會(Fed)轉向寬鬆貨幣政策,受訪者預期美國經濟將延續擴張走勢。

調查顯示,受訪者對於2020年或2021年出現經濟衰退的看法出現分歧。38%的受訪者預計2020年會出現經濟衰退,低於2月調查的42%,而34%的受訪者則認為,經濟衰退將於2021年出現。

此外,46%的受訪者預計,Fed今年將至少再降息一次,而大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Fed將維持利率不變,保持在目前的基準利率區間2%至2.25%。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上週向CNBC表示,他目前認為,美國在2020年大選前出現經濟衰退的機率為40%。2月時,他估計的機率約為35%。

CNBC 8月12日報導,瑞銀(UBS)預計Fed在明年3月前將至少降息3次,使基準利率來到1%至1.25%區間,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更預測,美國可能會出現接近零利率水準。

《Business Insider》8月13日報導,英國經濟研究諮詢公司「萬神殿宏觀經濟」(Pantheon Macroeconomics)認為,如果中國執意打拖延戰,中美貿易爭端恐怕到2021年初都無法平息。

萬神殿分析師預測,中國會選擇拖延到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寄望川普於這場選舉中落敗,以便與新政府重新進行談判,在貿易戰問題上取得更加一致的立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