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降息潮來臨,美國聯準會採取十年來首次降息,其餘包括亞洲和歐洲等主要央行接連採取降息動作或釋出寬鬆訊號,雖有助於全球經濟維持動能,但整體大環境實質利率偏低,此時若能納入多元且優質的收益性資產,將能有效提升投資防護力,投資多重收益型基金面對不同配息級別時,亦可選擇「美元對沖利率入息級別」,搭乘美元和歐元間利差擴大趨勢的投資順風車。

摩根投資基金-多重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全球主要央行接力降息的可能性大幅提升,預期市場資金未來將更積極求利,投資人對收益的需求仍將持續成長。

此外,中美貿易戰談判歹戲拖棚,發展仍需持續留意,加上地緣政治不時來搗亂,都導致資產價格劇烈震盪,這時最佳的因應之道,就是將廣納全球收益性資產的多重收益型基金作為基本配備,透過息收來增強投組穩定度,同時又穩定收益可期,一舉二得,讓資金產生最大效益,是現階段投資的最佳救援武器。

一檔好的多重收益型基金,涵蓋的收益性資產類別,一定要夠多元分散;像是全球高息股和高收益債這類具較高息收的資產,當市場震盪之際仍能穩定派發股息和債息,為投資組合提供下檔保護;另外,特別股、可轉債和REITs這類資產,則因與股債連動度低,同樣能於波動之際提供不錯的收入;由這些「好收益聯盟」組成的基金,最能夠跟漲抗跌。

除了投資標的多多益善,資產品質也至關重要,投資標的除了能提供優於其它資產的收益率外,資產標的企業或發行單位的財務體質和營運前景也是觀察重點,而這些篩選都仰賴背後專業且國際級的投資團隊,透過其龐大的研究資源和豐富的操盤經驗,才能為投資人嚴選出一檔值得入手的「經典款」多重收益型基金,在市場波動率攀升之際,仍能締造不錯的收益機會。

另外,考量配息基金始終是台灣投資人的心頭好,布局多重收益型基金,面對各種級別選擇時,可考慮「美元對沖利率入息」級別,該級別的配息除投組收益率外,還有機會額外獲得美歐利差,更符合台灣投資人的需求。

2015年之前,美元與歐元之間利差並不明顯,2016年開始,美國正式進入升息循環,在美國經濟持續成長,歐元區表現卻顯得相對平緩下,美元和歐元之間利差才持續擴大,自2018年以來,美歐一個月期利率利差逐步1.9%擴大到2.8%(見下表),而這也是選擇「美元對沖利率入息」級別較有優勢之處,建議每月有現金流需求、或對理財規劃有安排的投資人,選對基金級別,為自己加薪!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時間: 2019.07.30。美歐利差指美元1個月期利率和歐元1個月期利率的差距。

【摩根投信 獨立經營管理】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亦不必然為未來績效表現;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另,內容如涉新興市場之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中譯本)或投資人須知,投資人亦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僅限掛牌上市之有價證券,且不得超過淨資產價值之2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無限制。投資人亦需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佔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本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投資人可至摩根資產管理官方網站(www.jpmrich.com.tw)查詢本基金配息組成項目。定期定額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摩根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臺北市松智路1號20樓 電話:02-8726-8686



返回 高收益債正夯,多重收益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