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人民幣匯率近期劇烈波動,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月1日宣布對中國開徵新一輪關稅後,人民幣兌美元應聲貶破「7」的心理關卡,為2008年以來首見,撼動全球金融市場。隨著人民幣破7大關,中國投資人對比特幣的需求也隨之大增,帶動中國的比特幣交易量明顯飆升。

8月1日川普在推特上宣布,自9月1日起,將對額外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中國隨後宣布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使中美貿易緊張局勢進一步加劇。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8月5日在岸人民幣重貶1.54%、報7.0456兌1美元,盤中一度貶至7.0513兌1美元,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破7;離岸人民幣5日下挫1.74%、報7.0971兌1美元,6日更一度貶至7.1399兌1美元,創史上新低。

《金融時報》8月14日報導,根據香港加密資產金融服務商貝寶金融(Babel Finance)的數據,來自中國的比特幣交易量不斷上升,過去10天內飆升大約50%。分析師指出,原因在於,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上週罕見放手讓人民幣貶破7兌1美元,增加了比特幣等替代資產的吸引力。

星展銀行(DBS)駐新加坡首席經濟學家Taimur Baig表示,比特幣呈現大幅反彈,與人民幣貶值具有密切關係,成為市場需要關注另一個焦點。

近年來,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在全球越來越風行,引發中國金融監管機關擔憂,加密貨幣恐成為有心人士繞過資本管制,將資金轉移至國外的漏洞,因此在2017年以防範金融風險為由,關閉國內所有虛擬貨幣交易所。

儘管政府祭出嚴格管制措施,但中國投資人並未因此放棄比特幣,而是轉往檯面下買賣,大多利用在香港及新加坡註冊的離岸基金來進行交易。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人民幣貶值有利於中國出口,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將使中國商品在海外市場的定價更具吸引力,並會擴大中美之間的巨額貿易逆差,而貿易赤字正是川普最感到忌諱的一大問題。

蘇格蘭皇家銀行旗下投資銀行NatWest Markets高級宏觀策略師Mansoor Mohi-uddin指出,在最糟糕的情況下,即美國對中國全面徵收25%關稅,人民幣需要貶至7.80兌1美元才能抵銷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