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香港反政府抗議延燒十個星期,本週示威者癱瘓機場,衝突升溫。川普表示,北京派軍前往邊界,呼籲眾人保持冷靜,並說香港情況棘手,希望不要有人傷亡。

川普13日推文表示(見圖),情報機構通報,中國政府調兵前往香港邊界,大家應保持冷靜和安全。目前還不清楚川普所言是新的軍隊調度、或是先前媒體報導過的行動。川普另一則推文寫到,他不了解為什麼,許多人把香港問題怪罪在他和美國頭上。

路透社報導,川普訪問美國紐澤西州時,向記者表示,香港問題非常棘手。狀況很難處理,希望一切順利解決,也希望對所有人來說,包括中國,都有好的結果,期盼和平落幕,沒有人受傷、沒有人被殺害。

北京拉高威嚇力道,外界憂心天安門事件重演。中國國營媒體本週表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在深圳演習,外界恐懼北京可能會直接鎮壓香港抗議。不只如此,解放軍駐港部隊更公布了針對示威者的防暴演習影片,駐港部隊主管放話,絕對不容許暴力。

然而,事情或許不會演變到此一地步。

南華早報報導,分析師認為,北京不大可能直接介入香港事務,但是香港警方面臨極大壓力,需要立刻終結持續數月的抗議。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國際安全研究主管Raffaello Pantucci說,北京批評聲浪大增,不代表將介入,不過這讓香港警方有理由持續現行做法。

上海社會科學院教授Li Lifan也說,就算香港抗議進一步升溫,北京要直接干預,仍有法律阻礙。除非香港尋求協助,不然北京受限法律,無法介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