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4本存摺理財法,計畫性放大你的資產!

女生 投資 儲蓄 理財 賺錢 存錢 存款
圖片來源:photo-ac.com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同樣的困擾,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使得手邊的存摺多不勝數,零零總總算下來共有10餘本存摺。仔細研究,有些是基於人情壓力而開戶,把錢存進去以後就沒再動過、有些是前公司薪水入帳的戶頭,但因為那家銀行的提款機不普及,離職後就很少繼續使用該戶頭等。

就這樣,10餘本戶頭裡面,除了常用帳戶以外,大多都是這邊有個幾十塊,那邊有個幾百塊,由於金額不足1,000元,想到要臨櫃去把剩餘的錢領出又覺得麻煩,繼續擺著不管那筆錢又無法賺利息,覺得心煩。

但其實有一個簡單的方式,可以把帳戶的餘額輕鬆領出來,那就是利用現有戶頭每個月跨行轉帳免手續費的功能,把錢轉入欲結清的帳戶,將金額湊滿成千元的倍數以後,再利用提款機將錢領出,省下臨櫃處理的麻煩。

例如目前薪轉戶一個月有4次跨行轉帳免手續費,假設郵局的戶頭裡只剩637元,那就再轉363元進去,湊成1,000元之後就可以利用提款機領出。就這樣把一些不常用的戶頭裡面的零錢領出,加起來說不定有上千元,不無小補。

也有理財作家主張,每人只需要2本存摺
然而問題又來了,究竟該留下幾本存摺會較洽當呢?關於這一點,《承認吧!你需要更多錢》的作者馬尼認為,每個人只需要2本存摺,營運存摺和儲蓄存摺。他認為,營運存摺是用來應付必要支出,而超過每個月支出的每一分錢都必須存進儲蓄存摺。他強調,不管任何情況都不要碰儲蓄存摺裡的錢,直到你已經準備好用它來賺更多錢。由於儲蓄存摺的錢只進不出,長此以往,成效會非常可觀。

而《四本存摺穩穩賺,小薪也能變大錢》作者,韓國知名理財規畫師高敬鎬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每個人都該留下4本存摺——薪資存摺、備用存摺、投資存摺和消費存摺,每本存摺都有各自的功能。

其中薪資存摺是用來領取薪水和支付固定支出;備用存摺是用來存放緊急預備金,以免臨時遇到事故沒錢花用;投資存摺是用來把資產放大;消費存摺則是一般的消費支出,由於這部分最難計算,故而最好是將固定支出、緊急預備金和投資金額扣除之後,再將剩餘的金額存到此戶頭,也就是富人公式所說的,「收入-(儲蓄+投資)= 支出」。只要先把薪水的一部分存起來,剩餘的金錢才拿來消費,如此日積月累下來也會有一筆可觀的財富。

與馬尼的2本存摺法相比,高敬鎬的4本存摺法因為各個存摺的功能更加明確,執行起來也會較容易。看到這裡也許有人會困惑,那難道不能只留1本存摺嗎?或者多留幾本存摺,例如5本也不行嗎?答案是可以,但不推薦。

若是手邊只留1本存摺會讓管理更加困難,你無法明確區分哪一些錢是要用來投資,哪一些錢可用來消費,除非你認真將每一分錢的動向都記錄下來,否則到頭來最有可能的下場是將所有錢都用於消費,存下來的錢寥寥可數。與之相反的是,若是你手邊留下過多存摺,除了會讓金錢太過分散,無法妥善利用複利效果以外,也會增加管理上的困難,因此,最多只需保留4本存摺即可。

延伸閱讀
你存的1塊錢才是你的錢》想過什麼樣的人生,就選什麼樣的儲蓄法!
存錢懶人包》月薪3萬無痛存錢法大集合!每年多存4個月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