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人行週四(8日)公布的人幣中間價低於7兌1美元的重要關卡,為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首見。這暗示北京有意讓人幣續貶,可能會加劇中美貿易戰戰火。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四上午11點整,在岸人幣貶值0.34%、報7.0460兌1美元。

離岸人幣則升值0.20%、報7.0686兌1美元。人幣匯率中間價由人行決定,在岸人幣僅能在中間價的上下2%之間浮動,離岸人幣不受此限,較能反應市場看法。

路透社、紐約時報等報導,人行週四公布的人幣中間價為7.0039兌1美元,比前一個交易日的6.9996兌1美元,貶值43個基點,創2008年4月21日以來新低。人幣中間價的數字越大,代表人幣越弱勢。

紐約時報指出,人幣中間價破7,等於告知金融市場,北京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將續貶。市場會密切關注未來幾週的中間價,看看是否會貶至7.5或8兌1美元,倘若人幣貶至此一程度,將可大幅抵銷美國關稅壓力。美國已把中國列為貨幣操控國,人幣中間價低於7,可能會再次激怒川普,讓貿易戰進一步升溫。

儘管如此,人行公布的中間價仍高於市場預期,帶動離岸人幣和紐澳幣升值。台北時間8日早盤,澳幣兌美元升值0.24%、紐幣兌美元升值0.16%。

如果人幣續貶,其他亞太國家將擴大寬鬆。英國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副教授George Magnus表示,一旦人幣重貶,許多亞洲國家將推出更多貨幣寬鬆措施,以抵銷通貨緊縮壓力、恢復競爭力。週三印度、紐西蘭、泰國央行相繼降息,支撐經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