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台股重挫時,不跌反漲的強勢股,在日後的表現,真的比較強嗎?
每次當台股重挫時,都會有幾檔股票表現得異常強勢,好像當天的盤勢與它無關一樣,也會有媒體或是投資人說:「大盤重挫,某某檔股票異常強勢」也有人認為,在這時候尋求強勢股買進就是未來獲利的保證…這句話與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嗎?這次就來做個統計,直接以數據來驗證這件事情。

1.最近5年內,台股單日重挫達15次,其中3次跌點>300點
該怎麼驗證呢?首先,要知道過去台股單日重挫的次數,最近5年內,也就是從2015年開始,台股一共有15次單日重挫情況。其中,12次跌點介於200~299點,3次大於300點(其中2次超過500點)。在實際做這項測試之前,我原先是想抓出台股單日跌點超過300點的資料來做統計,但從上面的數據來看,很明顯樣本數會不夠,所以我們就以這15次超過200點的行情作為樣本。

  

資料來源:Ecexl操盤大師

強勢股定義:重挫當天漲幅>5%
接著,抓出在這15次重挫裡股價漲幅在5%(定義強勢股)以上的個股數量,統計在重挫日的「後5日」及「後20日」漲幅。

觀察這些強勢股,在之後的5日、20日表現
如果真的照上述的概念在大盤重挫當天,股價異常強勢的個股未來也會很強,那麼,這些「後5日」及「後20日」的表現應該會相當亮眼。台股過去12次重挫,跌點介於200~299點資料中,一共有177檔在「台股重挫當天」漲幅超過5%,續5日及20日表現如下圖(最大漲/跌幅、平均漲/跌幅的計算皆只包含漲跌幅>10%的標的):

 

資料來源:Ecexl操盤大師 資料整理:Peter投資去

後續5日表現:漲跌機率差不多
上漲幅度>下跌幅度

在後續5日漲跌家數或是漲跌幅>10%的檔數都差不多,也就是說,台股重挫當天的強勢股,在後續5天漲跌機率是差不多的。但由最大漲跌幅及平均漲跌幅可以觀察,上漲幅度確實比下跌幅度來的兇。

後續20日表現:上漲家數及漲幅>10%檔量變少
可解讀為:上漲機率小、但幅度大

把天數拉長後,後續20日就有比較明顯的差距,上漲家數及漲幅>10%的檔數明顯少於下跌數,但是最大幅度及平均漲跌幅,卻是上漲數勝出,所以可以解讀為:「上漲機率小、上漲幅度大」。

「台股跌點<300點強勢股」小結
上面台股重挫200~299點的強勢股後續行情中可以發現,如果在重挫當天去買強勢股,這些股票在後續5日的上漲機率一半一半,但是確實有機會押到飆股(最大漲幅45.95%)。而在後續20日中,大多股票雖容易下跌,但是上漲的股票,上漲幅度及平均幅度都拉高。這邊給出一個小結:台股重挫當天強勢的股票,股價確實在日後的表現有機會異常強勢,但顯然不是絕對,還是得經過篩選或是…運氣?

2.另外3次,台股跌點>300點,當天強勢股在日後表現如何?
再來,台股還有重挫點數更多的3次,在2018年10月11日、2018年2月6日、2015年8月24日。跌點分別為:661點、542點、377點。特定把這3次分開統計,來看看在這3天台股重挫時,當天股價強勢的股票,後續表現如何?

一樣是以漲幅>5%定義強勢,股票總檔數有28檔,後續5日及20日表現如下圖:

 

資料來源:Ecexl操盤大師 資料來源:Peter投資去

後續5日表現:漲跌機率差不多
但「最大、平均漲幅」強於「最大、平均跌幅」

結果差不多,後續5日漲跌的機率很接近(15檔上漲、13檔下跌),但不管是最大幅度還是平均幅度,都以上漲的股票略勝一籌。

後續20日表現,結果與後5日相近
那麼,天數拉長到20日以後呢?結果也是差不多的,上漲、下跌機率,以及漲跌幅>10%股票的檔數也都接近。但是最大幅度及平均幅度,還是以上漲的股票勝出。

「台股跌點>300點強勢股」小結
在台股重挫超過300點的3次行情中的強勢股,這些股票無論在後續5日還是20日,上漲、下跌的機率相近,而最大幅度及平均幅度皆是上漲股票勝出。

所以,台股重挫超過300點的當天強勢股,後市漲幅大、平均漲幅也大(與下跌相比)。同樣的,再假設一下,如果我們把全部的強勢股都買進持有會不會賺錢呢?其實也不用計算,直接看圖中的統計資料就可以抓個大概。無論是後5日還是後20日,都呈現:
1.上漲家數多。
2.漲幅>10%檔數多。
3.平均漲幅大。
很明顯,全部買進強勢股的期望值是正的。

結語
台股重挫時,有人會專注在當天表現強勢的股票,認為這類股票在日後會有不錯的表現。經過這次統計,台股重挫300點以下時,當天異常強勢的股票,確實在日後有機會也出現異常的漲勢。不過,如果把持有時間拉長(20日),強勢的股票會變少,但有少部分幾檔會繼續狂飆,出現50%~100%以上的漲勢。

而在台股重挫超過300點時,當天強勢股日後表現整體也算強,但幅度就是一般,不如重挫300點以下的強勢股,選到飆股的機會也是在50%上下(強漲重跌檔數比率相當),期望值整體為正。

以這些資料來講,如果要單押大飆股(樂透),要選擇台股重挫300點以下時選股並持有20天。但如果只是想小玩一下,台股重挫超過300點時,賺錢的期望值會比較高。但如果是我來選,我還是選擇單押大飆股,畢竟這樣的報酬,才有犯險去反向操作的意義。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當台股「重挫>200點」,那些逆勢上漲的股票,未來『真的比較會漲』..漲幅最高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