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聯準會(FED)幾乎篤定在本月會議上降息,引爆債市漲勢,可以免稅的市政債券大受歡迎,今年上半的吸金額打破歷史同期新高。

華爾街日報報報導,Refinitiv數據顯示,今年1~6月美國市政債券基金淨湧入470億美元,締造上半年吸金額的空前紀錄。彭博巴克萊市政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Municipal Bond Index)顯示,計入債券價格變化和債息收益,去年11月起,市政債每個月報酬皆為正,創下2016年夏天以來持續最久的正報酬紀錄。

市政債券用來資助城市建案,如修築隧道或整建學校,由稅收或電費等必須服務收入支付,外界認為幾乎和美國公債一樣安全。市政債的利息收益通常免稅,因此多為一般投資人持有,是退休族群資產配置的重要一環。近來FED降息呼聲高漲,免稅收益吃香。Municipal Market Analytics合夥人Matt Fabian說,近來市政債情況好到令人吃驚,民眾想要免稅收益,這只有市政債市場才有。

市政債需求大增之際,各州和地方的發債量卻驟減。一些州的的預算官員表示,2017年美國的稅改條款,限制了地方債務再融資的替代選項。AllianceBernstein市政業務投資長Guy Davidson說,在外流通的市政債不多,地方政府的資產負債表強健,意味當前下行空間有限。儘管如此,Davidson也警告,市政債投資者有許多散戶,需求並非既定事實,這些人容易受到驚嚇。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市政債的iShares National Muni Bond ETF(代號MUB.US),上週五(19日)下挫0.04%收113.44美元。上週四(18日)收113.49美元,為2016年8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