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無協議脫歐代價高 債務增加300億英鎊

英國脫歐進度延宕已久,目前歐盟將脫歐期限訂在10月31日。英國預算責任局(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OBR)警告,無協議脫歐的代價高昂,英國必須為此舉債600億英鎊,與達成協議脫歐所需背負的293億英鎊債務相比,兩者相差高達300億英鎊。

BBC、CNN等外媒報導,OBR週四(7月18日)發布報告指出,「不確定性增強和信心下滑,將阻礙企業投資意願,而貿易壁壘升高將衝擊出口。這些因素將導致英國經濟陷入衰退、資產價格和英鎊急劇下跌。」OBR預計,無協議脫歐將使英國股市下跌5%、英鎊貶值10%,到了2020年底,英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衰退2%。

疑歐派的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接任新英國首相呼聲越來越高,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機率也不斷上升。分析人士指出,強森有意作廢「愛爾蘭邊境保障條款」(Irish backstop),讓英國很可能在10月31日無協議離開歐盟。

「愛爾蘭邊境保障條款」是英國脫歐協議卡關的一大癥結,這項條款意在讓北愛爾蘭留在歐盟的關稅聯盟(customs union),以避免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出現硬邊界,但這也將導致英國變成「一國兩制」,因此令英國國內傳出不滿的聲音。

Boris Johnson表示英國可能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如期於10月底離開歐盟,引發市場恐慌。7月16日,英鎊兌美元一度貶至1.2395,創2017年4月10日以來盤中新低。

去年11月,英國央行預測,無協議脫歐恐導致英鎊暴跌25%,並引發比2008年金融危機更嚴重的經濟衰退,萎縮幅度達8%。另據英國財政部估算,若無協議脫歐,英國國庫將損失900億英鎊,但疑歐派人士對此說法抱持懷疑態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