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南非幣週三(7月10日)受到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發表鴿派評論的激勵跳升,南非央行(SARB)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獲得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重新指派、接續第二個任期(五年),也為南非幣增添動能。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0日尾盤挫貶1.37%至13.9857,11日開盤迄今又續貶至13.9473、創4月17日以來盤中低。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南非財政部10日宣布,丹雅格的第二個任期預計11月生效。拉馬福薩還指派了兩名副行長,分別是Fundi Tshazibana及Rashad Cassim。

丹雅格強力捍衛央行的獨立性,近來飽受執政黨非國大(ANC)抨擊。非國大有部分人希望改變央行只專注通膨的法定義務,打算將經濟成長和就業市況也納入央行目標。反對者認為,此舉意在奪取央行主控權,丹雅格先前更直言,這完全是「特洛伊木馬」。

渣打集團經濟學家Razia Khan說,丹雅格對通膨目標及央行獨立的承諾,一直未曾動搖,新興市場投資人對他評價極高。

SARB即將在下週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屆時央行成員將決定,是否將調降目前是6.75%的指標利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目前仍接近SARB通膨目標區間(3-6%)的中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