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INING.COM》6月28日報導,全球最大銅生產商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旗下旗艦礦場丘基卡瑪塔(Chuquicamata)銅礦的3,200名工會成員週五結束為期兩週的罷工返回工作崗位,罷工期間,該礦約維持60%的產能運作。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漢彌爾頓(Colin Hamilton)估計,此次罷工約令智利國銅損失7,000公噸的銅產量,或約3,500萬美元。

智利本地分析機構PLUSmining執行董事Juan Carlos Guajardo此前表示,如果罷工持續兩週,預估將會令銅市的供應減少1萬噸,也將令智利國銅損失5,000萬美元。坦納投資公司(Tanner Investments)經濟學家巴倫蘇埃拉(Felipe Valenzuela)估計,受到罷工的影響,智利6月份的銅產量將下降2.8%。採礦業佔智利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1%,而丘基卡瑪塔銅礦去年的銅產量為32.1萬噸,佔該國總產量的5.5%。

智利國銅今年第一季的獲利年減44%至3.72億美元,主要受到第一季銅產量年減17.8%至34.2萬噸的影響,因暴雨以及礦石品位下滑導致產量的減少。智利國銅去年銅產量170萬噸創下2014年以來的新低,該公司擬定一個未來10年斥資400億美元的投資計劃,以對抗礦石品位下降、削減成本並提振礦場的生產效率,其中包括斥資56億美元將已經露天開採一世紀的丘基卡瑪塔銅礦轉型為地下礦坑開採。

紐約期銅今年上半年上漲3.1%,主要受到銅礦產量減少、銅市供給短缺的支撐,但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令全球經濟烏雲籠罩則是限制了銅價的漲幅。路博邁集團(Neuberger Berman)資深基金經理人卡亞(Hakan Kaya)表示,全球銅礦的運行產能也已經較去年同期下滑3%,而生產下滑最終將會推動銅價上漲。澳洲首席經濟學家辦公室預估,2021年銅價將會達到每噸8,500美元(每磅3.85美元)的高峰。

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銅研究組(International Copper Study Group, ICSG)最新報告表示,2019年1-3月,經季節調整後,全球精煉銅市場供給短缺3萬噸,相比去年同期為過剩8萬噸。全球銅礦產量年減1.3%至490萬噸,主要因為智利產量年減5%,以及印尼產量年減52%的影響,因印尼格雷斯堡銅礦地下礦的投產時程受到拖延;非洲的剛果與尚比亞去年產量合計年增11%,今年1-3月則只年增1.7%;秘魯、澳洲、中國、蒙古等產量則有增長。

2019年1-3月,全球精煉銅產量年減1.1%至582萬噸。智利精煉銅產量年減32%,因部分冶煉廠為符合新的環保法規暫時停工的影響。印度產量年減45%,因韋丹塔資源公司旗下年產量40萬噸的杜蒂戈林銅冶煉廠因環保問題去年四月被印度政府下令關閉的影響。尚比亞的精煉銅產量年減28%,主要因為國內的電力供應問題,以及該國自今年1月起對進口銅精礦加徵5%關稅的影響。另一方面,中國、澳洲、巴西、波蘭等國的精煉銅產量則有增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