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市場謠傳,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自從5月遭美國商務部列入貿易黑名單之後,旗下的美國研發子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 Inc.,已經悄悄跟母公司分割,以免遭華盛頓當局盯上。

路透社25日獨家引述Futurewei內部不願具名的員工報導,Futurewei不但辦公室不讓華為員工進入,還將職員登錄至全新的IT系統,並禁止員工在通訊時使用華為的名稱或標誌。話雖如此,華為依舊擁有Futurewei的主導權。

Futurewei在矽谷、西雅圖、芝加哥及達拉斯等地都有辦公室,聘請了數百名員工,並在電信、5G行動網路、影片及相機科技領域,向美國專利商標及(USPTO)申請了超過2,100筆專利。消息透露,截至目前為止,Futurewei營運大都仍跟華為密不可分,自身也沒有獨立的品牌甚至網站,其員工也自認隸屬華為管轄。

華為及Futurewei都跟美國大學擁有廣泛的研究合作關係以及獎學金計畫。部分大學在切斷跟華為的合作後,仍允許研究人員跟Futurewei接洽。舉例來說,柏克萊大學雖不再接受Futurewei的資金,卻仍允許其員工參與研究,前提是這些員工是美國公民、或具備合法的永久居留權,並以書面同意不會把敏感資訊分享給華為。

美國商務部回應時指出,Futurewei是一間美國公司,因此無法合法地將之列入貿易黑名單。

日經新聞英文版曾於3月17日報導,華為2017會計年度曾對美國大學院所提供約1,000萬美元的研究基金。然而,過去曾跟華為合作的大學,不少開始感到猶疑。史丹福大學已在1月底暫停接受華為的資金。

川普政府警告,北京當局可能會透過學術界取得美國科技。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White House Office of Trade and Manufacturing Policy)去(2018)年6月曾指出,在美國讀大學,或是在美國國家實驗室、創新中心、人才培育所或智庫工作的中國公民,都有接觸到先端資訊及科技的可能性,而北京政府也鼓勵中國科學及工程系所的學生,努力修習未來可能成為關鍵軍事系統的科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