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之前曾有一篇報導,提到一位27歲年輕上班族,因為長時間低頭做事及打電腦,導致頸椎嚴重退化,求醫後發現竟是椎間盤破裂,突出後壓迫到脊髓,開刀移除破裂軟骨並裝置人工椎間盤,症狀才獲得改善。通常頸椎退化的成因是由於頸椎長期受到反覆性或長時期的沉重負擔所造成的椎間盤磨損與退化現象,因此在勞動工作者、需長時間彎脖子或固定姿勢的職業較易發生。

但曾幾何時,這樣的頸椎退化已經不單是發生在這類職業工作者,而是會發生在你我周遭任何一個職業的人身上,全因為這個時代一個新名詞的誕生:低頭族。

這個名詞是從2007年的Macworld大會,賈伯斯正式介紹第一代iPhone智慧型手機之後開始盛行,人們的世界在這12年當中如被黑洞吸引一般,流連在手機世界中而無法自拔!智慧型手機帶來了跨時代的創新,也為其相關科技公司的股東與投資人帶來了驚人的財富!但對身為低頭族的你我,它也帶來了等值的財富?還是將我們推向越來越難跳脫為生活需要不斷工作的輪迴?

上面這位27歲年輕上班族的例子,如果她植入的是兩片人工椎間盤,你可以稱呼她為March小姐,因為2片人工椎間盤已經可以買1台March汽車了!過去我們可能到40、50歲才會遇到這樣的狀況,透過已經規劃的保險額度或是累積的財富也許還能應付這樣的高額支出;但若是工作沒幾年的年輕人,因為低頭習慣而要植入人工椎間盤呢?恐怕需要家人的奧援、耗盡過去省吃儉用累積的存款、甚至是舉債才有辦法度過這個難關!

當我們做收支管理的時候,會分清楚必要及想要,但有沒有可能部分必要支出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或是自己造成負債比例過高而無法降低支出,導致工作收入償還負債後所剩無幾,但為了紓壓又增加非必要支出或是舉新債,陷入了無窮的輪迴當中?

如果將這當低頭族可能導致的50萬元必要支出,透過適當的風險規劃或是改變生活習慣節省下來,投資在可以長期複利增值的工具上,絕對能擁有更好的未來!

因此建議大家可以檢視一下,生活上有哪些不良習慣,可能在未來會讓我們付出更大的代價?例如低頭習慣、過度消費、彎腰駝背、不愛惜物品、有錢才存、睡眠不足…等,然後徹底戒掉這些不良習慣,這樣才會改變我們未來可能需為錢工作的命運,早日達成財務自由!

本文獲「理財家醫科」授權轉載,原文:【生活•享理財】做好理財 從檢視生活習慣開始



作者簡介_理財+1課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