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財富,金錢,零錢,賺錢,幸運,上漲
dreamstime, CC0.

存股族的「發薪日」,除權息旺季要來了!
除權息旺季(7、8月)即將到來,這相當於存股族的「發薪日」,相信接著會看到許多有關「高殖利率股」的報導,今天除了幫大家惡補一下有關「股利」的常識外,最後我將利用近5年的數據來整理一份,股利發的多也發的穩,而且填權息機率高的股票清單。

配息=公司發放「現金股利」給股東。
除息=股價扣掉等值的現金股利。

首先,要知道配息、配股是不一樣的。配息是公司發現金股利,股東拿到的會是現金,舉例:華固(2548)今年宣告5元現金股利,如果我有一張(1,000股)華固(2548)的股票,那麼我就會收到1,000*5=5,000元。不過這個現金股利並非多出來的,發了多少現金股利,就會在股價上扣除幾元,這個動作也就是我們所謂的「除息」。

華固(2548)現金股利發出5元,「除息後」的股價就會變成:前1日收盤價–5元=除息當天股價。

配股=公司發放「股票股利」給股東
除權=股價扣掉相對應的市值

再來,配股就比較複雜一點,配股發的是「股票股利」,股東拿到的會是「股票」,那麼拿到的股票數量該怎麼計算?

假設A公司宣告配發1元股票股利(單位也是「元」),如果你持有一張股票,拿到的股票數量算法是:1/10*1,000=100股(股票股利/股票面額*持有股數=拿到的)。

所以只要持有一張股票,你就可以拿到100股,持有10張股票,就另外再多得1張股票(1000股)。※除非特殊情況,目前台股的面額都是10元。

當然,這個股票股利也不是多出來的,而「除權」對股價造成的影響是這樣計算:前1日收盤價/(一張股票加上股票股利後的股票張數)=除權當天股價。

發放1元股票股利就是發放100股,一張股票變成1,000+100股也就是1.1張,除權前1天收盤價如果是100,除權後的股價就會是100/1.1=90.91元。

無論發放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
投資人持有的總市值都不會改變

經由上面的解說就可以了解。其實在拿到現金股利或是股票股利以後,投資人持有的總市值都沒有改變,「除息、除權」正是做了一個平衡的動作。

以現金股利來說,一張股票股價100元配5元,自己拿到5,000元的現金,除息後股價變成95元,所以市值由原本的100*1,000=10萬元,變成(95*1,000)+5,000=10萬元,兩者相等,市值沒變。

股票股利也是,同樣一張股票股價100元配了1元的股票股利,自己拿到100股的股票,而除權後股價變成90.91元,所以市值由原本的100*1,000=10萬元,變成(90.91*1,100)=10萬元。兩者相等,市值還是沒變。

相較於「股票股利」,大多數人較喜愛「現金股利」
雖然不管是配股或配息,投資人持有總市值都不變,但目前市場大多人還是喜歡領「現金股利」,畢竟現金到手,想做另外的投資,或是再繼續投入都可以。

簡單來說,公司過年過節時如果固定發放禮金,這時你希望禮金是1,000元現金還是1,000元禮券?我想大多數人都會選1,000元現金吧,畢竟現金可以買到禮券能買的東西,禮券未必能買到現金買的到的東西,大概就是這種概念。

股票股利使流通在外股數增加、EPS下降
所以市場給的合理評價也會下降

除此之外,投資人喜愛公司發放現金股利的原因還有一個,市場給一檔股票的合理評價可以用【本益比*EPS】來計算。

假設一間公司的EPS是10元,發放現金股利時因不影響EPS,所以公司的營運只要能維持EPS=10元,股價很容易就能順利填息。

但如果是發放股票股利,因為流通在外股數增加,導致EPS被稀釋後下降,這時市場給的評價也會變低,EPS必定要成長,股價才有上漲的契機。以上2點大概可以解釋為什麼投資人還是喜愛「現金股利」。

4個條件選出7檔適合長期「定存」的高殖利率股
因為除權、填權比較複雜,加上一般投資人還是喜歡拿到「現金股利」,所以再來要做的清單,都以現金殖利率(現金股利/股價)的角度為主。

我設定4個條件來篩選,另外篩選條件的資料不含今年宣告,而是以去年且已發放的為最新一年(今年宣告的我會再另作標示):
1.近5年來,每年現金殖利率>5%(高)。
2.近5年的現金股利,最高那年與最低那年的差福在25%以內(穩)。
3.近5年每年EPS>每年現金股利(不吃老本)。
4.近5年填權息年數>=4年(不要賺股息賠價差)。

總共只有選出7檔股票,條件篩選嚴格,所以檔數不多。

 
 

結語
除權息旺季到來,每個人對於「存股」的要求都不同,有人首重殖利率高,存股週期可能在3、5年以下,有人首重穩健,股價波動低、殖利率波動低,存股週期可能就會落在5年甚至10年了,畢竟要存的長久,穩定是最重要的。

所以到底什麼樣的股票適合存股,也要按照自己的需求及條件去篩選,不是別人說好就好。

而對於除權息的話題,也有一些投機客專門搶在除權息後進場,為的就是賺取填權息的價差,這種投機客要求的就是要能馬上填權息的股票,接著我會依序再對「除、填權息」做不同類型的整理。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為除權息旺季先暖身,「4條件」選出7檔適合『長期定存』的高殖利率股!


小檔案_闕壯玟(Peter)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