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比特幣飆風再現,週日(16日)重返9,000美元大關,為一年多來首見。外界猜測可能與香港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和中美貿易戰升溫有關。報告顯示,比特幣是中美貿易戰加劇後,漲幅最多的資產。

MarketWatch、ZeroHedge、Cointelegraph報導,Coindesk報價顯示,週日比特幣一度站上9,385美元,隨後漲勢拉回,但仍穩居9,000美元以上,為2018年5月以來新高。過去30天來,比特幣大漲22%;今年至今暴衝142%。目前的比特幣價格幾乎是年初三倍,是表現最佳的主要資產類別。

Grayscale報告稱,中美貿易談判5月初破局,5月5日~31日,比特幣大漲47%,表現遠勝傳統的避險資產。日幣排名第二,漲幅只有2.1%。許多人猜測,貿易戰壓力和人幣貶值,促使不安的中國投資人大買比特幣,讓虛幣進入牛市。

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的Nikolaos Panigirtzoglou表示,這次比特幣大漲和上回不一樣。他說虛幣交易所的比特幣交易量大增,從第一季的每月平均2,200億美元、5月升至7,250億美元,超過前波高峰的4,200億美元。而且前三大虛幣5月的合併市值超過1兆美元,也勝過2018年1月的6,850億美元。

Bitwise指控虛幣交易所的買賣情況遭灌水。Panigirtzoglou從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和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的比特幣期貨交易數據,指證熱度確實上升。小摩估計,CME和CBOE的比特幣期貨交易量,5月達120億美元,高於第一季的平均每月18億美元,證明交易量大增有其可信度。

大摩表示,和2017年的比特幣暴漲相比,這回市場結構似乎大幅改變,機構投資人的影響力大增。2017年12月比特幣衝上2萬美元的空前高點,主要是散戶引發,這回則是機構投資人買盤帶動,情況應該較為穩定。

虛幣交易所浮報交易,華爾街日報3月曾報導,Bitwise Asset Management報告稱,該公司分析了81家虛幣交易所,3月份的4天交易情況,結論是81家交易所中有71家,也就是大約95%的業者,申報的交易量有問題。模式顯示,交易活動似乎是偽造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