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大摩商業指數創十年新低,暗示股市將有麻煩了?

大摩商業指數創十年新低,暗示股市將有麻煩了?

大摩編制的商業狀況指數 (Morgan Stanley 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 6月份數據驟降,創下十年來最大單月跌幅,指數直逼2009年金融海嘯水準,市場擔心,這暗示股市可能會有一波明顯的修正。

摩根史坦利商業情況指數 (來源: Morgan Stanley, ETF Daily News)
藍: 摩根史坦利商業情況指數 MSBCI. 橘: MSBCI 綜合指數. 綠 MSBCI3 個月移動平均 (來源: Morgan Stanley, ETF Daily News)

大摩的企業營運指數6月數據較前月驟降至僅僅13,不只大幅偏離過去衰退前的平均值55.4。這也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最大的單月跌幅,暗示了本月份可能將是「慘澹的六月」。

以過去歷史經驗來看,MSBCI指數落入35以下後,股市都呈現大幅度的修正,如 2008年1月指數落入35以下後,一路下探,股市也在之後呈現明顯的走跌。2015年底此指數也曾短暫降至35以下。

經濟學家Ellen Zentner表示,6月份的數據顯示,企業信心的不足,普遍反映在各個行業上。企業認為,主要原因來自經濟面數據的轉疲,尚未明確指向是否為貿易戰的衝擊。

根據這份報告,企業正大幅縮減雇用、刪減雇員計畫,以及減少資本支出計畫。其中,製造業的情況比服務業更加嚴峻。

上週公布的美國非農報告意外大幅低於預期,本州公布的初領失業金人數也略增至22.2萬人,加上通膨數據的疲弱,推升市場對於Fed降息的可能推測。不過,這份報告中指出,企業現在擔心經濟可能進一步的走弱,也許不是Fed降息就可以立刻緩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