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華為(Huawei Technology)坦言,今(2019)年恐怕難以達成取代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稱霸全球智慧機市場的目標。

日經新聞、路透社報導,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戰略官邵洋(Shao Yang)週二(6月11日)在上海舉行的亞洲消費電子展(CES Asia)上表示,「原本沒有意外的話,我們本可在今年第四季成為全球第一大智慧機廠商。然而,如今這個過程可能得拉長一些。」他並說,華為目前一天可賣出50-60萬支智慧機。

邵洋並未說明究竟是甚麼「意外」,但美國商務部才剛在5月份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促使谷歌(Google)、Western Digital等科技巨擘紛紛斷供華為。另外,日本電信商軟銀(SoftBank Corp.)也在5月取消華為「P30 lite」智慧機的販售計畫,KDDI則把發售日從原本的5月底往後延。

台積電(2330)上週三(6月5日)就坦言,華為今年的需求有降低跡象。市場也有消息顯示,自從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之後,華為就開始刪減、甚至取消重要供應商的智慧型手機及電信設備零組件訂單,部分訂單減幅多達30%。

日經新聞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在被美國商務部納入實體清單後,華為決定將2019年下半年總體智慧機出貨量的預估值下修2-3成。消息指出,「供應中國以外地區的廠商,受華為砍單的影響最嚴重,但部分協助華為滿足中國內需市場的供應商,反倒因民族主義帶動需求而受惠。」

另一名替華為供應智慧機、電信設備電源零組件的廠商則透露,「預定6月起供應的部分基地台關鍵零組件,已遭華為取消訂單,夏季過後的智慧機零組件訂單,華為也已通知要取消。」「目前不知道暫停訂單的確切原因、也不知業務何時才能恢復正常,但這也許是因為華為在美國下達封鎖令後、無法取得所有必要零組件的關係。」(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