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才剛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美國第二大快遞公司聯邦快遞(FedEx Corp.)立即遭到北京當局調查,理由是「用戶數度提出投訴」。

南華早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1日在接受央視專訪時表示,對FedEx展開調查,可維持中國快遞產業的秩序、捍衛中國顧客的合法權益。不過,他並未提到華為(Huawei)、或把調查行動跟中美貿易戰作連結。

華為最近抗議,FedEx將該公司聯邦快遞把華為原本寄往亞洲的包裹改寄至美國,還企圖變更另外兩件包裹的寄送路徑。(相關消息見此)

對此,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2日在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對Fedex事件作出回應。他表示:「比方說FedEx這事件,中方歡迎外資合法經營,但如果違反了中國法律,就要按照中國法律調查,這無可厚非。」「中國此前出臺的《外商投資法》強調要一律平等、一視同仁地對待中國投資者和外國投資者,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都會得到保護,所以在這方面,大家不用擔心。」

FedEx 5月28日則在微博上表示,對於少量華為貨件被失誤轉運表示抱歉。我們確認,沒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聯邦快遞轉運這些貨件。

調查大型美企、標示中國報復策略轉向

過去一年多來,北京大都是以提高關稅報復美國、並未向個別企業施壓,以向外資展現中國仍是良好的投資去處。然而,中美貿易談判在5月脫軌,美方控訴中方反悔、還將華為加入貿易黑名單,使局勢丕變

北京當局除了以官媒放話、威脅要斷供稀土外,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5月31日還宣布,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

中美同時運用邊緣政策、風險再升溫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之前就說,中美問題不再僅止於關稅和貿易。他在最新文章中警告,兩國同時運用所謂的「邊緣政策」(brinkmanship),已將衝突推升至充滿風險的水位。

根據維基百科,邊緣政策是指冷戰時期用來形容一種近乎要發動戰爭的情況,也就是到達戰爭邊緣,從而說服對方屈服的一種戰略術語。

達里歐5月29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美國把華為及關係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似乎是華盛頓把出口管制當作武器的一步。引人矚目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為遭美國封鎖後,立即參訪中國最大的稀土礦場,發改委更暗示可能會斷供稀土作為報復。

達里歐直指,企圖關閉某個關鍵領域的出口管制措施若愈來愈多,即代表「戰爭」急遽升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