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2018年的投資氛圍與2017年相比實在大有不同。2017年,老牛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某檔股票正在漲,可不可以買?」而2018年老牛最常被問到的問題變成:「某檔股票還在跌,要不要停損呢?」先別說大盤出現8%的跌幅,使得加權指數跌落萬點神壇,光是散戶最喜歡買的上櫃股票慘跌15%這件事,就讓2018年成為「畢業生」(不堪虧損而退出股市)最多的一屆(編按:本文撰於2019年1月)。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將股市與經濟比喻為小狗與主人,無論小狗(股市)如何跑來跑去,終究脫離不了主人(經濟)手上的那條繩子;也就是說,無論股市如何上下震盪,最終還是會回歸到經濟發展的現況。先不論目前加權指數是屬於多頭市場中較為大幅的回檔,還是金融風暴等級的大型股災,投資人都應該知道在市場中需要觀察哪些指標才能見微知著,提前作出合適的應對。

台股2018年營收約33兆,年增率逾7%
引發股災的原因眾說紛紜,除了政經動盪、戰爭紛擾、自然災害等危機之外,另一項原因就是「經濟基本面出現了嚴重的惡化,上市公司經營發生困難」。依據證交所的統計資料顯示,雖然2018年12月,上市公司整體營收較2017年同期衰退了710億元,年減2.33%,主要是2017年的基期較高,而非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但是,2018年一整年,上市公司整體營收將近33兆元,比2017年成長了7.33%,而且營收成長的上市公司共有608家。從營收來觀察經濟基本面並無出現嚴重惡化,上市公司也未聞有經營困難的事情發生。但是,至於股災發生前應該觀察哪3個重點,分述如下:

重點1》觀察金融市場的不確定因素
上次與各位投資人談到那些嚇死人不償命的股災關鍵字,因為不確定事件對經濟的影響程度,所以法人與大戶為了防止錯估情勢導致資金虧損,傾向於採取「見機行事」的策略而選擇先行迴避,資金抽離後造成股市在短期內發生劇烈震盪。不過,資金總是在事件的輪廓逐漸清晰後再次湧進,進而推升股市再次緩步向上。投資人不必杞人憂天,與其過度憂慮那些尚未發生(或者根本不會發生)的預測,我們只要觀察有哪些變數存在即可。

重點2》觀察台積電走勢
台積電(2330)是加權指數中權重占比最高的個股,比重約20.2%,第2名為台塑化(6505)的3.6%。經過換算後,台積電上下1元大約會影響加權指數8.96點。投資人千萬不要以為才不到10點而已,台積電除了為權值股之外,同時身兼半導體龍頭,更肩負著引領電子股的重要任務,因此,台積電的起伏等於大盤走勢的縮影,也是股市震盪上百點的至要關鍵。外資的確從台積電近期營收與資本支出,嗅到半導體未來景氣頗有疑慮。但是,除非台積電出現「斷崖式」崩跌,否則加權指數要跌破8,000點的機率其實頗低,更不可能看到3,955點的慘況再 次發生。

圖片來源:Smart台股戰情室

重點3》觀察「散戶生命線」─櫃買指數
大部分的上櫃公司因為股本小,所以在資金的刻意拉抬下,往往造成股性較為活潑,也經常吸引散戶的目光。從2017年至2018年年中,挖礦、被動元件、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等熱門題材接力,那些搭上順風車的公司,從原先不被看好變成股價水漲船高,可是,在營收與財報公布後,終究還是被看破手腳,股價自然也就打回原形,因此,在2018年6月時,即使加權指數仍在上漲,櫃買指數(OTC)卻已經開始急遽下跌,散戶哀號遍野,紛紛畢業出場。目前來看,櫃買指數能否守住本次的低點(114點),也值得投資人提高警覺。

圖片來源:Smart台股戰情室

將現金股利再投入,共享好公司成長潛力
將視線移開股災這件事,再過不久就是台股過年封關,過完年後就是上市櫃公司密集地公布2018年整體獲利與財報數據的日子,許多公司將會趁機宣布2019年股利發放的利多消息來刺激股價,預估2019年台股配息會超過1兆5,000億元。假設台積電會拿出超過2,000億元與股東分享營運成果,但是,超過一半都會被外資拿走,不過,以此為例,建議投資人投資營運優良的公司,把富爸爸們配發的現金股利安心放入口袋,或再投資那些具有成長潛力的優質公司,安心地抱緊處理。

很多時候股災的發生與實體經濟並無關係,近期股市巨幅震盪也將隨著中美貿易戰、脫歐、油價、升息等不確定變數的消弭而緩步回歸正軌。比起那些隨著股市波動而忙進忙出的投資人,倒不如安心抱緊與好公司共享營運成果;反之,那些擔憂股災而忽來變去的投機客,常常看著它又起高樓卻望之興嘆,到頭來只是一場空。

本文最初發表在《Smart台股戰情室》,有興趣可參考看看。
本文、本圖表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小檔案_股海老牛

「想在股市獲利,就得『抱緊處理』!」
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擅長財報數據分析、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抱緊處理心法:
「抱」: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緊」: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著作: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殖利率上看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