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期貨小百科〉ETF期貨、ETF現股大不同

ETF 現股及 ETF 期貨的投資績效均是貼近所追蹤的指數,投資標的涵蓋多元資產類別,究竟兩者有何不同呢?

ETF 期貨是以 ETF 現股為交易標的物,目前市場上多連結到陸股 ETF,其次為台股。1 口 ETF 期貨契約單位等於 10,000 個受益權單位,也就是說,1 口 ETF 期貨等於 10 張 ETF 現股。想要買賣 ETF 期貨,只要開立國內期貨帳戶即可,交易時間為 8:45 至 16:15。

相較於 ETF 現股及融資融券,ETF 期貨財務槓桿更高,以操作相同規模所需資金而言,ETF 期貨約是 ETF 現股買賣的 1/18,是融資買進的 1/7、是融券賣出的 1/16。

此外,ETF 期貨避險效果佳,具有現貨 ETF 避險需求者,例如 ETF 發行投信、 ETF 權證發行券商與 ETF 流動量提供者等,使用 ETF 期貨避險,效率優於指數期貨。

由於 ETF 期貨具有交易成本低、財務槓桿高、多空操作靈活及避險效率佳等優勢,投資人亦可藉由 ETF 期貨,以小額資金參與陸股或台股整體趨勢變化,所帶來的獲利機會,對於法人或一般投資人是不錯的理財工具。而且,ETF 期貨以新臺幣計價,沒有其他陸股指數期貨可能產生之匯率風險。

        ETF 期貨 / 現股 ETF / 信用交易 比較表

資料來源:期交所
資料來源:期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