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口頭警告 中國住建部要4城市看緊房價

近期中國房市出現回溫,不但引起市場熱議,也使中國住建設部針對近 3 個月新屋及中古屋房價累計漲幅過大的四個城市,佛山、蘇州、大連、南寧,提出警示,企圖說明中國政府沒有放鬆對房市的監管。

圖:中國華創證券,中國45大城市近8周新屋成交熱度高
圖: 中國華創證券,中國 45 大城市近 8 周新屋成交熱度高

中國住建部要求中國各地方政府確實執行「住房不炒」政策,並加強房市監測分析,及時解決問題,做好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政策要求,確保房市健康發展。

業內針對四個被點名的城市指出,今年 3 月份佛山房價達人民幣 13025 元 / 平方公尺,年增 18%。特別是近期在一些政策鬆綁的預期下,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概念下,炒作現象增加。

而蘇州方面,土地拍賣、新屋、中古屋均出現熱潮,特別在最近半個月左右的時間裡,蘇州誕生三個地王,熱度在中國各城市中絕無僅有。

對於大連來說,近期土地市場有過熱跡象,同時大連房價上漲趨勢一直都沒有變過,早在去年 11 月大連房屋均價已突破人民幣 14000 元 / 平方公尺,其中,中山區和沙河口區更突破人民幣 20000 元大關。

至於南寧方面,雖然 4 月份南寧商品房簽約量只有 11454 戶,年減 30.5%,但 2 月和 3 月新屋價格年增分別達 10.4% 和 10.8%,呈現價漲量跌的趨勢,引起官方關注。

不過,蘇州市政府已在 5 月 11 日針對房市調控加碼,並在 16 日加碼調控,成為今年以來中國第一個針對學區房市公布緊縮政策的城市。至於其它三個城市是否也會跟進加碼房市調控,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