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商業間諜戰不斷上演,近日又有最新進展。美國司法部23日公布起訴書,指奇異(General Electric,GE)一名美籍華裔的前工程師和一名中國商人,同謀竊取奇異的機密資料並交給中國企業,藉此謀取個人商業利益,因此將兩人起訴。

路透社報導,去年8月,前GE工程師鄭曉青(Xiaoqing Zheng,音譯)和中國商人張昭曦(Zhaoxi Zhang,音譯)因涉嫌盜竊GE商業機密,遭美國司法部以14項罪名正式起訴。美國司法部在起訴書中指稱,此商業間諜活動是為了讓中國受益,且中國政府在過程中提供了金錢和其他援助。這是美國當局首次對中國做出這項指控。

根據起訴書,鄭曉青竊取GE的渦輪機技術專利資料後,將加密檔案儲存在電腦,然後將檔案嵌入一張日落照片混淆視聽,傳送到他的個人電子信箱,得手的資料則已轉交遼寧天翼航空科技和南京天翼航空科技這兩家中國渦輪機研發公司。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政府一向否認從事商業間諜活動,但隨著中國提出扶植高科技製造業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國亟欲提升其航太技術實力,以在經濟和軍事領域上與美國一較高下。

美國司法部助理檢察官約翰•德默斯(John Demers)23日表示,本案是中國政府竊取美國企業智慧財產權,並在中國工廠複製產品的「教科書範例」,目的是讓中國企業能在中國市場取代美國競爭對手,最終取得全球主導地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