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VRIO 分析 分析自身公司的競爭力

 

基本概要
一間企業是否能保有競爭優勢,取決於其擁有的經營管理資源,以及運用該資源的能力──這就是「資源基礎觀點」(Resource-BasedView, RBV)。而分析經營管理資源和運用該資源之能力的方法,就是「VRIO 分析」。

所謂的經營管理資源,就是自身公司所擁有的技術、研發能力、業務行銷能力、人才、品牌、公司傳統等企業在提供其價值時所需的各種資源。我們會從「Value」(經濟價值)、「Rarity」(稀有性)、「Inimitability」(不可模仿性)以及「Organization」(組織)這4個面向切入,針對資源蒐集資料、評分,並檢討未來的方針。假如不清楚自身公司擁有什麼資源,請參考價值鏈分析。

使用方法
[設定資源]
列出欲分析的資源。
[替資源評分]:依循VRIO,針對每個資源蒐集資料並評分。下列問題可以幫助判斷。

 

[決定未來的走向]:評分完畢後,再整理對策的未來方向,如:「強化哪項資源可以提升競爭力?」、「未來要如何強化各項資源?」

促進思考的提問
Q.提到自身公司的資源,第一個想到什麼?
Q.可以具體舉出哪些資源的例子?
Q.要加強優勢還是補足弱點?
Q.有尚未充分運用的資源嗎?

CHECK POINT
☐自身公司所擁有的資源皆已視覺化
☐已掌握自身公司的競爭優勢
☐已確認競爭對手擁有的獨特資源

SWOT分析 掌握自身公司的優勢與弱點

 

基本概要
SWOT 分析是分析自身公司周圍環境,進而掌握公司優勢與弱點的框架。首先製作以「好影響壞影響」、「內部環境外部環境」這兩個主軸構成的矩陣圖,再針對「優勢」(Strength)、「弱點」(Weakness)、「機會」(Opportunities)、「威脅」(Threats)等四個象限進行分析。

內部環境除了「人力」、「物力」、「資金」等資源,也包括經驗、資料庫等自身公司擁有的因素。相對地,外部環境則是世界潮流、業界動向或新聞等圍繞在自身公司周邊的因素。這款框架的特徵,就是從「內部與外部」、「正面與負面」這兩個面向進行觀察分析。若想使用SWOT 分析的結果進一步檢討未來策略,請接著進行交叉SWOT。

使用方法
[決定分析對象]:決定要分析自身公司整體,還是針對公司內的某項業務進行SWOT 分析。
[列出資料]:思考相當於「優勢」、「弱點」、「機會」、「威脅」的因素,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建議使用便利貼或白板來進行,以方便後續整理。
[整理]:整理列出的內容,補充不足的部分。有時可以省略重複或較不重要的因素,但最重要的是將列出的因素歸類至「好影響或壞影響」。列出的因素對自身公司來說是正面還是負面,會隨自己設定的基準而異。
[調整內容]:請第三者給予客觀回饋,再調整內容。SWOT 分析不但能分析自身公司,也可以藉由分析其他公司並加以比較,進行更準確的分析。

促進思考的提問
Q.自身公司在業界的排名?
Q.對其他公司來說壓力太大,但自身公司卻能輕鬆做到的是什麼?
Q.是否在不知不覺中早已全心投入某事?
Q.公司員工在同年紀的朋友面前最自豪的是什麼?

CHECK POINT
☐已掌握自身公司的優勢與弱點
☐已確認每個因素屬於「好影響」或「壞影響」的原因
☐已掌握機會與威脅



書籍簡介_解決問題的商業框架圖鑑

解決問題的商業框架圖鑑:七大類工作場景 ╳ 70款框架,改善企劃提案、執行力、組織管理效率,精準解決問題全圖解
原文書名:ビジネスフレームワーク図鑑 すぐ使える問題解決・アイデア発想ツール70
作者:小野義直、宮田匠
譯者:周若珍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3.28

商業框架,就是思考的「架構」,即是為了達成特定目標,將重點、範圍、流程加以標準化的方法,在進行思考或分析的時候,只要先建立架構,就能明確地掌握我們應該思考什麼、應該整理什麼,進而加快思考的速度。

這就是,當工作遇到瓶頸,有的人總是無法切入核心,或是想不到好方法破解僵局;有的人卻可以立刻掌握問題重點,快速找出解決辦法,兩者之間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