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頻催戰鼓,威脅對110億美元的歐盟產品開徵關稅,並考慮對歐洲進口車課稅。華府壓力罩頂,歐盟同意和美國展開貿易談判,盼望雙方能繼續休兵。

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國家週四(11日)初步授權歐盟執委會,和美國談判降低工業產品的關稅,但是會談內容不包含農業。兩天前,美方才嗆聲,歐美要啟動貿易談判,必須涵蓋農業領域。近來美國對歐洲態度日趨強硬,美國駐歐盟大使Gordon Sondland週二(9日)表示,歐美貿易進展有限,歐盟領袖拖延越久、華府不滿越為高漲。

去年七月歐盟和美國協議停火,雙方宣布要去除不含汽車的工業產品關稅。但是之後進度停滯,2018年美國和歐盟的貿易赤字擴大至1,397億歐元(1,573億美元),挑起新仇舊恨,川普批評雙邊貿易關係不公平。本週美國更指控歐洲補貼空中巴士(Airbus),貿易代表署提議對110億美元的歐盟產品課稅,品項涵蓋大型商用客機、乳製品、酒類等,最終名單估計夏天公布。不僅如此,川普還將在5月中裁定,是否對600億美元的歐洲進口汽車和零件課稅。

美國即將和中國敲定貿易協定,讓歐盟更有壓力,必須盡速行動化解內部反彈。歐盟政府下週一(15日)將投票決定授權與美國談判,法國擔心和川普談判不利五月份的歐洲議會大選,放話反對,但是其他歐盟國家憂慮美國關稅,支持談判,預料議案仍會過關。

農業是談判癥結之一,歐盟不願開放此一市場,是憂慮美國牛肉施打賀爾蒙、美國雞肉泡在消毒水殺菌。法國的歐洲事務部長Nathalie Loiseau說,川普若要歐洲進口消毒水雞肉、或是注射抗生素或賀爾蒙的肉類,他們會說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