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澳洲消費者信心好轉,而澳洲央行(RBA)副總裁的發言,也讓市場對澳央的降息預期略為退燒,澳幣強彈,登上近六週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三(10日)澳幣兌美元升值0.56%、報0.7168;一度升至0.7174,創2月27日以來盤中新高。週四(11日)澳幣兌美元略微拉回、貶值0.04%。

Business Insider、路透社、雪梨晨鋒報報導,澳央副總裁Guy Debelle週三演說表示,就業和成長出現不同訊息,澳央將視後續發展,決定利率走向。去年下半澳洲經濟成長明顯趨緩,今年開年持續不穩,但是澳洲就業強健,失業率創八年低、來到4.9%。他說,問題在於哪個數據是全球成長脈衝的最佳訊號?是GDP或是勞動市場?如何調解兩者分歧?

市場原本預期澳央會在近期內降息,Debelle說法讓市場改變看法。澳央自2016年8月以來,利率一直維持在1.50%的空前低點,原本暗示下一步將升息,近來改口說將視數據情況,利率可能往上也可能往下。

與此同時,澳洲5月18日舉行全國大選,朝野兩黨都承諾要實施減稅等措施,緩和生活費高漲的壓力。此舉提振民眾信心,Westpac-Melbourne Institute週三公布的4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00.7,代表樂觀者略多於悲觀者。

美國3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2%、低於市場預期的2.1%,也帶動澳幣升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