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4月5日說,墨西哥若無法阻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華盛頓將對來自墨國的進口汽車課徵25%關稅。川普說,這將取代「美墨加協議(USMCA)」。

英國金融時報於2018年11月報導,2017年美國進口827萬輛汽車和輕型卡車、總值達1,917億美元,主要來自加拿大、墨西哥。拜USMCA之賜,加、墨出口至美國的汽車數量只要低於某個門檻就不會面臨國安稅。

川普:墨國若不逮捕非法移民、美國或將課稅

川普於美東時間4月7日晚間8時45分推文(台北時間4月8日上午8時45分,見圖)表示,美國南部邊境目前逮捕的非法移民人數比過去幾年來還要多,邊境巡邏做得太棒了!

川普說,美國已經人滿為患、移民體系多年來一直處於殘破不堪的狀態,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必須同意修補漏洞、向開放邊界(犯罪和毒品)說不。川普說、如果有必要將關閉南部邊境。

川普於美東時間4月7日晚間9時3分發出的推文提到,墨西哥必須逮捕所有非法移民、不能讓他們長途跋涉到美國,否則美國別無選擇、只能關閉邊境和/或制定關稅,因為美國已經人滿為患!

庫德洛:邊境是國家安全議題、最終不會干擾到USMCA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4月7日接受CNN「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節目主持人Jake Tapper專訪時表示,他認為美國將能夠在不干擾USMCA的情況下制定邊境安全改革、隔離牆和移民改革。庫德洛說,USMCA對美國及其勞動力來說是一樁極好的交易。

庫德洛指出,川普總統認為邊境議題、邊境安全、隔離牆、移民暴增以及販毒是非常重要的議題,所以他說如果有需要、他可能不得不採取緊急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庫德洛說川普只是發出警告、他並非即將動手課稅。

關於川普威脅將對來自墨國的進口汽車課徵25%關稅,庫德洛4月7日在接受CBS News「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時表示、墨西哥應該嚴肅看待此一重大議題。庫德洛說這不但是經濟議題、同時也是國家安全議題,因此墨國應該認真看待川普總統所發出的警告。

庫德洛指出,有時候必須做出艱難的短期取捨,但他認為邊境議題最終將會圓滿解決、不會干擾到USMCA。他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民主黨會議發表演說、這是相當棒的作法。庫德洛認為USMCA一旦進入表決程序、最終將會過關,但他不願預測過關的時間點。

USMCA尚未獲得美國國會批准、遑論美中達成貿易協議?

Thomson Reuters報導,加拿大外交部長Chrystia Freeland 4月4日對重啟美墨加協議談判持保留看法、稱這可能是「潘朵拉盒子(Pandora’s box)」。裴洛西日前接受《Politico》專訪時說,USMCA內文有必要進行修正、以確保勞工條款能夠落實。

USMCA的一個章節提到要提高墨西哥勞動標準和工資。美國民主黨籍國會議員表示,USMCA必須確保墨西哥工人有權組織工會,此一步驟需要新的墨西哥勞動法才能落實。Freeland說,加拿大已經完成份內工作、現在該交由各國國會去完成批准工作。加國將在今年10月舉行聯邦選舉。

politico.com報導,萊特海澤2月27日在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國會如果沒有通過USMCA,美國面對中國或其他貿易夥伴時將沒有任何信譽可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