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芬蘭是全球幸福和繁榮排名的常勝軍,剛被評為聯合國委託蓋洛普所做的《The World Happiness Report》調查世上最幸福的國家,但是芬蘭人對這個消息並不滿意。雖然芬蘭在工作、家庭休假和教育方面的進步政策受世界各國欽佩,但國民常對此表示懷疑。

《The World Happiness Report》是聯合國委託蓋洛普所做的年度民意調查,要求受訪者由0到10評分自己的生活滿意度,芬蘭幾乎每年都是全球第一。芬蘭哲學家 Frank Martela 在《Scientific American》期刊曾經發表一篇文章,探討為什麼芬蘭對自己幸福的評價與外界人士的評價如此不同。

調查沒有問受訪者評分的背後原因,但編輯該報告的經濟學家指出幾個有助於提高國家福祉的因素,包括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預期壽命、缺乏腐敗和社會支持。這些因素使人民生活感到穩定,但 Martela 認為「穩定與幸福並不是同一回事」。

Martela 認為,當不同國家的人們被問及他們感受和經歷正面情緒的頻率時,換句話說就是問他們是否經常感到快樂,這時芬蘭的排名就立即下降。根據蓋洛普發布的《Global Emotions Report》報告顯示,正面情緒指數最高的國家前10名通常由拉丁美洲國家主導,而且唯一擠進前十名的北歐國家只有冰島,報告強調這可能源自文化因素。

Martela 表示,如果幸福被定義為永保積極與正面的情緒,芬蘭就不是最幸福的國家。如果幸福是沒有憂鬱症,芬蘭也不是最幸福的國家,但如果幸福是一個人對生活條件的安靜滿足,那麼芬蘭和其他北歐國家可能是最適合居住的地方。

但是 Martela 仍然點出芬蘭文化中的幾個值得學習的優點,他說讓芬蘭人對生活感到滿意的部分原因在於芬蘭人比較謙虛。他說比較是幸福的墳墓,如果你與其他更好運的人比,那麼無論你自己客觀上已經多幸福,仍然會覺得不滿足。而這個問題在芬蘭並不存在,他說芬蘭文化中,人們並不公開成就,特別是在社交媒體,芬蘭人傾向淡化網路和實際生活的成功,這反過來使芬蘭人更快樂。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幸福的原因,分析指芬蘭社會穩定、人民不愛比較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